繁体简体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持续发展的中国”正与世界共享机遇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4-03-26 15:29:39

2024年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图源:新华社)

2024年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观察中国经济和对外开放信号的又一重要时间点,如期而至。3月24日至25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超百位境外参会代表参会,中外政要、知名专家学者、国际机构掌门人、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等嘉宾,共话中国经济发展前景。

今年论坛主题为“持续发展的中国”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国家级论坛,常被认为着眼于释放中国对外开放信号。今年的论坛有多场专题研讨会,重点聚焦全球气候治理、人工智能,以及大健康产业。据了解,有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的110多位嘉宾前来参加今年的论坛,其中包括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辉瑞公司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艾伯乐、黑石集团董事长与首席执行官苏世民等。

国务院总理李强24日出席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既是对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状况的客观描述,也充分体现了各界对中国经济行稳致远、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期许。今天的中国经济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法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不断以更高水平的开放链接世界。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必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的机遇,我们愿同世界分享中国持续发展的大机遇,与各方携手创造共同发展的美好未来。”李强表示。

3月24日,与会者在嘉宾发言后鼓掌。当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图源:新华社)

3月24日,与会者在嘉宾发言后鼓掌。当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开幕。本次年会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为主题,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图源:新华社)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在论坛上表示,李强总理的讲话非常务实、清晰、直接,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得很好。萨克斯说,“中国经济将继续表现良好,并对全世界开放商业。我认为这个信息是正确且非常清晰的。”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国有更多高管出席了这一活动,这表明双边紧张局势在去年因一起间谍气球事件陷入新低后略有缓解。”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华尔街日报》也提到,去年3月,只有23位来自美国公司的商界领袖出席论坛。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欧伦斯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注意到今年前来参会的美国跨国企业CEO的数量比去年大幅增加,这创造了“一个更加良好的氛围”。他认为,这一显著增长主要是因为新冠疫情的结束,以及更多美国企业家希望了解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

多部门官员释放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2023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增量超6万亿元,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高,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此次年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科技部、国家药监局、国家数据局等八部门官员齐聚钓鱼台国宾馆,围绕多项中国经济和世界发展的关键及前沿性问题,与中外企业来宾展开交流,共同诠释中国经济发展信心。

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中国主动向世界各国开放市场,不断扩大合作商机。中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持续释放。中国有14亿多人口,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4万元人民币,已经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过去10年,中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占比从39.7%提升到45.2%,服务消费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还很广阔。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基本建成了体系全、品种多、规模大的工业体系,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覆盖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的工业门类,已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显著提升了民众生活水平,为中国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提供了关键支撑。

在“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无锡微研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机械臂在作业(2024年2月28日摄)。(图源:新华社)

在“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无锡微研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机械臂在作业(2024年2月28日摄)。(图源:新华社)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指出,截至2023年底,中国累计建成5G基站337.7万个,同比增长46.1%。算力基础设施综合水平稳居全球第二,算力总规模超过230EFLOPS,越来越多的城市成为“双千兆城市”,不断打通数字经济发展“大动脉”。刘烈宏说,欢迎国内外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共享发展红利。

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指出,中国持续加强前沿性布局,全链条地部署科研任务,致力推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研究、行业共性技术开发、应用科技开发,创新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加快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与应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框架等方面,中国构建起体系化能力,为全球人工智能的科技创新积极贡献中国智慧。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连续9年位居全球首位。去年中国风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产量占全球市场的70%,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地超过火电,“绿色低碳领域的蓬勃发展,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果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最活跃的医药市场和最重要的医药制造大国,具有最稳定的总量和可预期的增量。中国的发展需要开放的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的力量。药品监管改革的一系列举措表明了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市场提供海量需求、中国制造稳定全球供需、中国创新创造巨大商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列举了诸多中国发展红利。他称,中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将给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无限可能的市场机遇和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

2024年2月28日,工人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SMC(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第二工厂工作。(图源:新华社)

2024年2月28日,工人在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SMC(中国)有限公司北京第二工厂工作。(图源:新华社)

国际组织高度评价中国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尽管大家关注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都在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他们对于中国发展的格外关注。多个主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论坛,并表达了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认可,以及对未来前景的期许。

“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在疫情之后强劲反弹,增长率超过5%。中国几十年来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举世瞩目,大大提高了生活水平,也应对了最紧迫的挑战,提供了充足的政策缓冲。并且据IMF分析,未来通过全面有利于市场经济的一揽子改革,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将大大高于现状。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彭安杰直言“中国的非凡历程证明一切皆有可能”。他举例称,1978年,中国有7.7亿人处于极端贫困状态。但就在这一年,中国开启了艰难的改革进程,从根本上改变了发展轨迹。随后几十年里,中国的劳动力增长了三分之二,创造了3.15亿个就业岗位。“中国的成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使得全球贫困率从44%下降至9%。”

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影响地区繁荣的关键因素。亚洲开发银行行长浅川雅嗣表示,中国扎实的增长为亚太地区增长作出了主要贡献。展望未来,中国在2024年仍将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增长轨迹。与此同时,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与亚开行的愿景高度契合,即打造一个繁荣、包容、有韧性以及可持续的亚太地区。“我乐见中国在这方面作出的承诺。”

2023年11月8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拍摄的西门子展位。(图源:新华社)

2023年11月8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拍摄的西门子展位。(图源:新华社)

谈及未来在中国的发展,“我们对中国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欧莱雅集团将继续投资中国。因为我们相信,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欧莱雅集团首席执行官叶鸿慕提到,我们见证了中国经济通过5G、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等科技创新实现了稳步增长,绿色低碳转型、城乡协调发展,以及营商环境的深刻变革与开放,也都为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你总是寻找那些正在推动创新、发展迅速的市场,而中国就是这样的市场。”西门子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总裁、首席执行官博乐仁表示,他总是对团队说,中国不仅是我们在产业技术应用方面最大的市场,同时也是最具创新力的前沿市场之一。

“中国经济不断回升,中国资本市场开放步伐提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持续推进,渣打集团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表示,中国在可持续供应链方面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遇,在电动汽车、锂电池等领域的发展是世界其他国家的榜样。

而中国也乐于与各国投资者共享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正在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新的市场需求、新的投资机会、新的合作项目将大量涌现,为各类企业在中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供广阔空间。


(资料来源:中新社、环球网、央视新闻、国是直通车)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