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企承建项目车辆在巴基斯坦遭遇恐袭 多方强烈谴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4-03-27 13:56:12

当地时间3月26日,中方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行驶途中遭遇恐怖袭击,造成5名中方人员、1名巴方人员遇难。(图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3月26日,中方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行驶途中遭遇恐怖袭击,造成5名中方人员、1名巴方人员遇难。(图源:法新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媒体报道】当地时间3月26日下午,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开伯尔-普什图省,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撞向了一支载有中国工程师的车队。该车队当时正在从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前往达苏的途中。袭击共造成包括5名中国公民及1名巴基斯坦籍司机在内的共6人死亡。

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发布声明确认,3月26日下午当地时间13时许,中方企业承建的开普省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在途中遭遇恐怖袭击,造成5名中方人员、1名巴方人员遇难。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对该袭击事件负责。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要求巴方对袭击事件进行彻查并严惩凶手,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中方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恐袭遇难

路透社26日援引当地警察局长甘达普尔的消息报道称,载有中国工程师的车队26日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5名中国公民及1名巴基斯坦籍司机在爆炸中不幸身亡。甘达普尔对路透社称,该车队当时正从伊斯兰堡前往达苏水电站项目营地,一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驾驶一辆装满炸药的汽车发动了袭击。目前尚未有组织宣布对此次袭击负责。

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称,当地警方说,事发时一名携带自杀式炸弹的袭击者驱车撞向搭载中国工程师的车辆,车辆随后掉入峡谷并起火。开普省警方已赶到现场展开救援,并保护车队中其他人员。有关部门正就此事收集证据。

另据《环球时报》从遇袭车队中的中方人员处确认,除遇袭车辆外,另有一辆载有中方人员的大巴车受爆炸冲击后损毁,但车上人员已安全撤出,目前已抵达项目营地。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关于达苏水电站项目遭遇恐怖袭击的声明。(图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网站)

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关于达苏水电站项目遭遇恐怖袭击的声明。(图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网站)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当天就达苏水电站项目遭遇恐怖袭击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两国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并表示正会同巴方全力推进事件善后处置工作。

中国驻巴使领馆已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工作,要求巴方对袭击事件进行彻查、严惩凶手,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中国驻巴使领馆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务必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安保等级,强化安保措施,全力做好安全防范。

为何针对中国公民发起恐怖袭击?

据中国一带一路网介绍,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达苏水电站位于巴基斯坦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科希斯坦地区,位于印度河流域水电梯级规划的第二级。该项目是目前为止巴基斯坦技术难度、总装机容量和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达苏水电站项目的中企员工第一次遭遇恐袭。2021年7月14日,由中方企业承建的巴基斯坦开伯尔-普什图省达苏水电站项目出勤班车在赴施工现场途中遭遇爆炸。该爆炸事故造成13人死亡,包括9名中国公民,另有28名中国公民受伤。

2022年11月15日,据巴基斯坦媒体报道,巴地方法院对涉嫌组织参与“7·14”达苏恐袭案的几名嫌犯作出判决,包括对个别头目判处死刑。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当时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案件嫌犯最终被绳之以法,这是对正义的伸张,也是对遇难中国同胞的告慰。

达苏水电站鸟瞰图。(图源:美联社)

达苏水电站鸟瞰图。(图源:美联社)

“此次恐怖袭击的作案者很可能与开普省斯瓦特河谷地区的巴基斯坦塔利班有直接联系,但袭击者是谁还要根据最终调查结果来判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表示, 经过上次恐袭后,中国在巴基斯坦的项目尤其是达苏水电站项目已经加强了安全措施,但交通通勤是比较脆弱的环节,恐怖分子也总是在通勤路上发动袭击。这次袭击车辆上装载了大量炸药,说明这场袭击是“精心准备过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叶海林也认为,作案者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的可能性比较大。他表示,从此次恐袭事件的发生地来看,达苏水电站项目处于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的活动范围内。从袭击手法来看,使用自杀式炸弹是巴基斯坦塔利班组织发动袭击的特点之一。

那么,恐怖组织发动这场袭击的目的是什么?李伟分析称,恐怖分子想要以此胁迫当局,但巴基斯坦政府不会同意,巴基斯坦政府接下来会继续严厉清剿打击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恐怖势力,同时也将会加强对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安全保障力度。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助理、研究员林民旺表示,巴基斯坦方面在反恐的问题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各方面能力建设还有不够之处。“对于达苏水电站恐袭事件,巴基斯坦相关方应该有更深刻的认识,从自身发展角度,需要考虑更长远的问题。”林民旺认为。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发布的照片显示,巴基斯坦总理谢赫巴兹·谢里夫(左)在中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就3月26日发生的自杀式袭击同中国大使姜再冬举行会谈。(图源:法新社)

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发布的照片显示,巴基斯坦总理谢赫巴兹·谢里夫(左)在中国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就3月26日发生的自杀式袭击同中国大使姜再冬举行会谈。(图源:法新社)

中方要求巴基斯坦全力缉拿凶手

在恐怖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于26日下午前往中国驻巴使馆吊唁遇难中国公民,并在吊唁簿上留言。夏巴兹在留言中表示,我对香拉地区自杀式袭击事件造成5名中国公民遇难深感震惊和悲痛,谨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我们的心与遇难者家属同在。我们将迅速追查事件并严惩凶手,绝不允许破坏巴中铁杆友谊的邪恶图谋得逞。

26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达苏水电站项目恐袭事件,对中国公民遇难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中国公民家属和中国政府表达慰问。表示反巴基斯坦分子破坏巴中友谊的图谋是永远不会得逞的。

同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发表声明表示,萨迪克议长和古拉姆副议长强烈谴责此次恐袭,恐怖分子将无辜的中国公民作为袭击目标。巴中是相互信任的伙伴,对中国公民施袭令人无法容忍。巴国民议会和民众对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相信巴政府必将把罪犯绳之以法。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巴政府强烈谴责这一令人发指的恐怖主义行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恐怖分子及其协助者绳之以法。这种卑鄙的行为不会削弱巴基斯坦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此次袭击由巴中两国的敌人策划,我们将坚决打击和击败这些势力。在这个困难的时刻,巴人民和政府与中国朋友站在一起,向遇难中国公民的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巴中是亲密朋友和铁杆兄弟,在巴中国公民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巴方将继续同中国兄弟一道,确保在巴中国公民、项目和机构安全。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图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就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答记者问。(图源:外交部网站)

针对巴基斯坦达苏炸弹袭击事件,外交部发言人27日表示,中方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真相,全力缉拿凶手并绳之以法,同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在巴中国公民、机构和项目安全。中方正会同巴方全力推进事件善后处置工作。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已提醒在巴中国公民、企业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提高防范意识,强化安保措施,全力防范恐袭。

外交部发言人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兄弟,中巴经济走廊为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任何企图破坏中巴合作的行径都绝不会得逞。中方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坚决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的行动。中方将更加坚定地同巴方携手合作,全力维护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安全。


(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网、澎湃新闻、外交部网站、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网站)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