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中国智慧】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7-28 11:20:50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

【导语】从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两份重磅文件,到成功斡旋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再到举办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今年以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开创新局面,中国方案、中国担当、中国智慧为世界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正能量。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秦刚所说:新征程上的中国外交,是充满光荣梦想的远征,是穿越惊涛骇浪的远航。惟其艰巨,更显荣光。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经年有余,然而战火仍在绵延,这场“21世纪以来欧洲发生的最大规模军事冲突”的最终走向依然充满巨大的不确定性。值此之际,中国外交部于2月24日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系统阐释了中方的基本立场主张。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方的立场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劝和促谈。俄乌冲突爆发一年多来,中方没有袖手旁观,从不火上浇油,更反对趁火打劫,而是积极推动局势降温,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中方立场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赞赏。

2月2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联合国大会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上指出,无论困难多大,政治解决的大门不能关上,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战是当务之急,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图源:新华社)

2月23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在联合国大会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会议上指出,无论困难多大,政治解决的大门不能关上,推动尽快实现停火止战是当务之急,输送武器不会带来和平。(图源:新华社)


中国立场文件重磅发布

2月24日,在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周年之际,中国外交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立场文件共1200多字,涵盖尊重各国主权、摒弃冷战思维、停火止战、启动和谈、解决人道危机、保护平民和战俘、维护核电站安全、减少战略风险、保障粮食外运、停止单边制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战后重建等12个方面内容。

摒弃冷战思维

一、尊重各国主权。公认的国际法,包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应该得到严格遵守,各国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切实保障。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各方要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国际法应当得到平等统一适用,不应采取双重标准。

二、摒弃冷战思维。一国的安全不能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地区安全不能以强化甚至扩张军事集团来保障。各国的合理安全利益和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复杂问题没有简单解决办法。应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着眼世界长治久安,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防止形成阵营对抗,共同维护亚欧大陆和平稳定。

战争没有赢家

三、停火止战。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各方应保持理性和克制,不拱火浇油,不激化矛盾,避免乌克兰危机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支持俄乌相向而行,尽快恢复直接对话,逐步推动局势降级缓和,最终达成全面停火。

四、启动和谈。对话谈判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可行出路。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国际社会应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帮助冲突各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危机的大门,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和提供平台。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五、解决人道危机。一切有利于缓解人道危机的举措都应得到鼓励和支持。人道主义行动必须遵守中立、公正原则,防止将人道问题政治化。切实保护平民安全,为平民撤离交战区建立人道主义走廊。加大对相关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改善人道主义状况,提供快速、安全、无障碍的人道主义准入,防止出现更大规模人道主义危机。支持联合国在对冲突地区人道援助方面发挥协调作用。

六、保护平民和战俘。冲突当事方应严格遵守国际人道法,避免袭击平民和民用设施,应保护妇女、儿童等冲突受害者,尊重战俘的基本权利。中方支持俄乌交换战俘,各方应为此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3月11日,人们待在乌克兰基辅一处安置点的地下室内。(图源:新华社)

3月11日,人们待在乌克兰基辅一处安置点的地下室内。(图源:新华社)

核武器用不得

七、维护核电站安全。反对武装攻击核电站等和平核设施。呼吁各方遵守核安全公约等国际法,坚决避免出现人为核事故。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为促进和平核设施的安全安保发挥建设性作用。

八、减少战略风险。核武器用不得,核战争打不得。应反对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防止核扩散,避免出现核危机。反对任何国家在任何情况下研发、使用生化武器。

九、保障粮食外运。各方应均衡全面有效执行俄罗斯、土耳其、乌克兰和联合国签署的黑海粮食运输协议,支持联合国为此发挥重要作用。中方提出的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为解决全球粮食危机提供了可行方案。

停止单边制裁

十、停止单边制裁。单边制裁、极限施压不仅解决不了问题,而且会制造出新的问题。反对任何未经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有关国家应停止对他国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为乌克兰危机降温发挥作用,也为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创造条件。

十一、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各方应切实维护现有世界经济体系,反对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共同减缓危机外溢影响,防止国际能源、金融、粮贸、运输等合作受到干扰,损害全球经济复苏。

十二、推动战后重建。国际社会应采取措施支持冲突地区战后重建。中方愿为此提供协助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提出12点政治解决方案后,引起全球热议。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将这一文件称为“重要贡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俄方高度赞赏中国为以和平手段解决冲突做贡献的愿望并赞同中方想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中国和平计划中的一些内容可能成为讨论乌克兰局势和解问题的基础。


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一边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和平鸽展翅高飞。(图源:新华网)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和平鸽展翅高飞。(图源:新华网)

4月26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约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据报道,双方就中乌关系和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习近平在通话中指出,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此外,中方宣布将派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深入沟通。

值得关注的是,双方通话持续了1个小时。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评价中乌元首通话“长时间且有意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相信与中国领导人的通话以及乌克兰驻华大使的任命“将为我们双边关系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以来,中方相继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和“三点思考”,并在此基础上发布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这些充分体现中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积极致力于劝和促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副所长韩璐表示,习近平主席近期在同多位外方领导人沟通时,都在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今年3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时,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意见。在接待法国总统马克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巴西总统卢拉访华时,乌克兰危机也是重要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说,中方一系列外交行动表明,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的制造者,也不是当事方,但中方一直以自己的方式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各方理性的思考和声音在增加,这就更应该抓住契机,为危机的政治解决积累有利条件。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认为,中国同俄乌双方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不选边站队,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中国推动乌克兰危机政治解决的努力,也就自然得到了俄乌双方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认可。“普京总统和泽连斯基总统都对中方就此发挥作用表示欢迎,这也再次证明,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所秉持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乌克兰研究室主任赵会荣表示,中乌元首通话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国际社会呼吁止战和谈的理性声音越来越多,包括俄乌在内的多国政要都表态,欢迎中方通过政治外交途径为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赵会荣说,中方劝和促谈的努力,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践行公平正义方面的道义与担当。


中国特使斡旋俄乌冲突

5月16日至17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图源:路透社)

5月16日至17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乌克兰。(图源:路透社)

在中乌元首通话后不久,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于5月15日至26日先后访问了乌克兰、波兰、法国、德国、欧盟总部和俄罗斯,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各方进行广泛接触和交流,阐述中方立场主张,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凝聚更多国际共识。各方充分肯定中方为劝和促谈发挥积极作用。

李辉大使结束访问后,6月2日在北京举行吹风会,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了访问情况。李辉表示,这次是中方首次专门派团赴相关国家,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展外交工作。他谈到了三点突出的感受:

第一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各方对中方的努力予以积极评价,都希望和平解决危机。无论是乌克兰还是俄罗斯,还是欧洲国家和欧盟,各方都认可中方促和努力,都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都希望中方发挥积极作用,都愿意同中方深入沟通交流。中方立场是客观公正、不偏不倚的,也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第二个突出的感受就是战争升级风险依然高企。当前战事还在延宕升级。目前看各方坐下来谈判和谈出成果,可能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但重要的是要有人出面,推动凝聚各方共识,形成最大公约数,为危机的最终解决逐步积累和创造条件。只要是有利于缓和局势,推动谈判的事,中方都愿意去做。

第三个突出的感受就是各方对危机外溢风险高度关注,特别是对核安全、人道主义问题,还有粮食安全等问题十分担忧。

对乌克兰危机的政治解决前景有何判断?李辉回应称,通过此次访问同各方交流,“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乌克兰危机最终只能通过对话谈判解决。这次访问期间,我还感受到各方都支持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俄方表示俄罗斯从不反对和谈,一直支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问题。乌克兰方面也表示珍视和渴望和平。”

“我感觉到双方并没有关起和谈的大门。我们认为如果真想要让战争停下来,挽救生命,实现和平,就应该停止向战场输送武器,否则只会不断推高紧张局势螺旋式上升的这个风险。”李辉强调,中方始终认为困难再大、分歧再多,也要坚持和平谈判的大方向,一直到谈出停火,谈出和平。

“(对于中国的斡旋举措)我不愿对此保持沉默,我支持并认为这是正确的。”对于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特使访问俄乌以及中国政府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所付出的努力,德中联盟联邦总会主席、德国联邦总理府前国务秘书、联邦政府前发言人奥托·豪泽给予了明确肯定。他认为,如果各方开展对话并取得良好结果,那很快就能实现和平。

“我相信,中国派遣特使到莫斯科和基辅的举动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奥托·豪泽表示,中国有能力并且愿意扮演乌克兰危机的和平斡旋者。“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议题上,中国所扮演的和平促进者的角色非常重要,我坚信中国会有所作为,并希望中国能够成功。”


中国方案获得广泛认同

这是2019年9月1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雕塑“铸剑为犁”。(图源:新华社)

这是2019年9月11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拍摄的雕塑“铸剑为犁”。(图源:新华社)

从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到中国领导人与乌克兰领导人通话,再到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赴乌克兰等国访问,中国在解决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有立场,有思路,还有行动。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积极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鼓励包括安理会成员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为解决乌克兰危机作贡献,联合国希望中国继续发挥有益作用。

“这充分证明中国是值得信赖的国际事务参与者。”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研究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沙基尔·拉迈表示,中国成功斡旋、推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后,国际社会高度赞赏中方发挥的重要作用,期待中方继续为解决乌克兰危机等问题发挥积极作用。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国既不会隔岸观火,也不会拱火浇油,更不干趁机牟利的事。”巴勒斯坦政治问题专家阿德南·萨马拉说:“中国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不像某些国家那样‘拉偏架’,中国一贯秉持的公正立场令其有资格成为乌克兰危机的重要斡旋者,这将为未来双方止战停火、重建和平注入正能量。”

美国前代理国家情报总监、前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说,中方立场文件是“解决这场战事的一个可信开端”,而拜登政府却拿不出自己的方案,只是在“没日没夜”地思索如何向乌克兰提供更多军援。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名誉顾问胡里奥·里奥斯认为,西方更感兴趣的是维持冲突,而不是促进停火并通过谈判方式政治解决危机。他指出,西方仍在大肆宣扬除了通过战争打败俄罗斯外别无选择,但中国方案则让世界看到,另一种选择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确实存在的,这必将得到为全球利益考虑的第三方国家的支持。

土耳其马尔马拉大学国际关系学者巴勒什·多斯特评论说:“目前,冲突各方及其他乌克兰危机利益攸关方对中国发挥的劝和促谈作用给予积极评价,中国与各方对话的渠道保持畅通,相信中国的努力将对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重要积极影响。”

“乌克兰危机已不再是地区问题,而是对各领域产生持续深刻影响的全球性危机。”墨西哥中国问题专家德拉罗萨的话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安全困局。危机之下,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任由少数国家搞阵营对立、分裂对抗,只会让全世界吞下苦果。唯有携手共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才是人类前进的正确方向。而这正是中国所始终坚持和倡导的。


(资料来源:外交部网站、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环球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