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外交优势(八)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13 17:11:25

图2

  【导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长期以来,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活动,广泛参加多边条约和国际公约,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世界发展方向和人类前途命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重大倡议,拓展深化新时代多边主义理念和实践,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和广泛支持。

  什么是真正的多边主义?  

  随着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各类国际组织在二战后蓬勃发展,多边合作日益成为国际社会维护和平、推动发展、应对共同挑战的重要机制,多边主义相关理论也相应建立发展起来。多边主义理论主要研究三个或三个以上国家协调政策以应对共同挑战、促进共同利益的多边外交行动,研究正式或非正式的多边国际制度,研究多边行动与国家单边、双边外交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行动和制度如何保障合作收益的公平分配、如何更有效地应对国际社会共同挑战等问题。

  现代国际关系中的多边主义,发端于人类为解决共同问题的努力。在一个日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中,任何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无法独善其身,也不能凭一己之力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而是需要从战略和原则的高度来重视多边合作和多边制度。作为现代国际关系理论中的重要理念,多边主义不是无本之木,而是适应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时代要求的产物。

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厅。新华社发

联合国总部安理会厅。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这明确了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为我们甄别和践行多边主义指明了方向。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开放包容,认为各个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一员,都能够参与全球性的多边制度,并有自己的发言权,共同决定多边事务。国际社会要维护和发挥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边制度的地位和作用,特别要维护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同时,国际社会也要重视那些在各自领域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多边机制建设,比如二十国集团机制,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各国经济政策上的重要作用。

  西方的一些多边主义理论具有浓厚的小圈子色彩,把多边制度视为个别国家或某些少数国家在世界上巩固或扩展其支配地位的工具,常常以意识形态划线把多数国家排除在外。通过多边制度把自己的价值、规范、规则等强加给其他国家,严重损害其他国家的主权平等地位和在世界事务中的发言权。多边主义不应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的多边主义背离多边主义的初衷和要义,是一种以多边主义之名行单边主义之实的“伪多边主义”。

  警惕“伪多边主义”的危害  

  近年来,西方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等思潮和行动不断抬头、发酵,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国际机制面临巨大挑战。尤其是美国近年来的一系列举动,给多边主义带来了诸多消极影响。

  美国对外战略的目标是长久维持其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冷战以来,美国历任总统选择性地采取过单边主义、同盟、多边主义等对外战略。特朗普时期,美国先后采取了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退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等逆全球化举措,给全球层面多边主义的发展带来了消极影响。

  拜登自2021年1月就职以来,对特朗普时期纯粹追求“美国第一”的外交战略做出了一些措辞上的调整和变化,声称美国将推动基于维护国际规则的多边主义,但从其行为上看,很大程度上仍是对特朗普政策的继承。例如,关于当前的乌克兰局势,拜登既不主张采取多边外交和谈判的方式,也绝口不提在联合国这一全球性多边制度框架下解决问题。在2022年3月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拜登仍然强调主要依靠北约来“保障欧洲的和平与稳定”。在北约组织的文本中,确实使用了“集体安全”的措辞,但众所周知,北约是诞生在冷战背景下具有强烈意识形态对抗色彩的军事同盟,具有明显的针对第三方而不是主张多边外交和谈判的特征。不仅如此,拜登还纠集西方国家共同进行制裁措施。因此,拜登政府的行为实际上是漠视国际规则和国际机制的伪多边主义,其本质仍是充满冷战思维的结盟对抗行为。

美国总统拜登(中)5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及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图/美联社

    美国总统拜登(中)5月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左)及印度总理莫迪一起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图/美联社

  与此同时,美国四处挑起贸易战,不停打造小圈子、小团伙,谋求美国利益优先,割裂全球市场。今年5月,美国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该框架具有明显的对抗性和排他性,与经济全球化唱反调,与通过区域合作推动互惠共赢的国际社会愿望背道而驰,并以美国利益为主要考量。有法国媒体评论,东盟国家期望在贸易方面实现更多成果,美国政府却未能提供任何实质性优惠。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主任穆罕默德·阿西夫·努尔认为,美国称“致力于建立开放包容的区域”不过是个谎言,实际上是想在现行区域合作架构外炮制出一个平行机制,以便于操纵全球供应链。

  美国不顾各国公认、普遍遵循的国际规则,采取一系列背信弃义的做法,破坏了国际市场秩序,沉重打击了市场信心,严重损害了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经济整体利益,也损害了美国的国际信誉,必将招致国际社会更坚决的反对。

  维护多边主义,中国正在行动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

  针对全球发展、贸易、气候、生态各领域面临的重大挑战,中国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以实际行动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一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与对话取得丰硕成果,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等多场重要多边会议和活动。

2020年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2020年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为应对气候变化,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上,中方代表团本着积极负责任态度,主动与各方密切磋商、协调立场,同美国联合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为弥合各方分歧提供重要解决方案。中方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大会最终顺利达成成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振奋了国际社会信心。

  为推进多边贸易发展,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习主席提出举办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稳定国际论坛的重要倡议。中国支持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包容性发展,支持发展中成员合法权益,并于今年批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并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为推动世界团结抗疫,中国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宣布今年全年将努力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2021年1月19日,医护人员在巴西亚马孙州塔巴廷加市为一名原住民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卢西奥•塔沃拉摄)

    2021年1月19日,医护人员在巴西亚马孙州塔巴廷加市为一名原住民接种中国新冠疫苗。(新华社发 卢西奥•塔沃拉摄)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重诺守信、言行如一。未来,中国将更加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更加积极主动发挥大国担当,以更强大的思想力和行动力,在国际上进一步发挥践行多边主义中流砥柱作用。


  综合自人民日报、光明网、经济日报、解放军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