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外交优势(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 共同应对全球化挑战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08 10:58:48

图2

  【导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突出亮点。习近平总书记本着“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和担当,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提出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强调坚持公正合理、破解治理赤字,坚持互商互谅、破解信任赤字,坚持同舟共济、破解和平赤字,坚持互利共赢、破解发展赤字,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深入引领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创新发展。中国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按照责任、权利、能力相一致的原则,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国际制度性权力和全球影响力全面提升。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聚首浙江杭州。习近平主席主持峰会并首次全面阐述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观——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峰会推动二十国集团实现从短期政策向中长期政策转型,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016年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这是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主场馆——杭州国际博览中心(2016年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成为大势所趋。

  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北京会议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从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成为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闪亮名片,折射着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光辉历程。

  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性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政治解决,建设性地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方案与行动,为解决人类面临的种种难题贡献中国智慧、注入行动力量,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外交的大国担当。

  “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同舟共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广泛共识。”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展现了中国领导人对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变革的深刻思考。

  现行全球治理体系的不公正不合理安排日益凸显  

  全球治理体系主要是指国际社会为了治理全球问题、管理全球事务而创设的组织机构、体制机制、原则规范、条约协定等形成的整体系统。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世界各国应对全球风险挑战,促进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调整,而全球治理体系未能反映这种新变化新格局,代表性和包容性不够,不公正不合理的地方越来越多,国际社会对变革全球治理体系的呼声越来越高。

2020年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与会代表表示,在世界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需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合作。图为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峰会上致辞。新华社发(联合国供图 埃瑟金德尔·德贝贝 摄)

  2020年9月21日,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举行。与会代表表示,在世界面临诸多威胁与挑战,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之际,国际社会更需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全球合作。图为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在峰会上致辞。新华社发(联合国供图 埃瑟金德尔·德贝贝 摄)

  总体上,联合国作为当今世界最普遍最广泛的政治安全组织和最重要的全球治理机构,在领导和协调全球治理中的权威性和核心作用不够,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国际关系的法治化和民主化还未能实现。全球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思潮的严重干扰,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治理问题还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加重,西方一些国家依然固守冷战思维,信奉零和博弈逻辑,利用北约等冷战产物维护自身强权霸主地位,不甘心接受新兴市场国家群体性崛起的现实,不愿意面对世界格局日益多极化的进程,阵营对抗特别是大国博弈风险上升,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重挑战。

  国际关系中的意识形态因素和价值观差异被某些国家蓄意夸大利用,国际文明交流对话体系受到严重扭曲,世界思想文化领域的斗争尖锐复杂,不同文明、宗教之间的矛盾持续发展。当下大部分全球性国际组织和全球治理机构主要是在战后由美西方大国主导建立或者是基于西方文化传统、理念逻辑创建的,创立以来自身体制机制的改革甚少,没有反映和体现当前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突飞猛进的变化,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严重不足,也不能适应当今全球治理实践的需要。面对全球性问题加剧和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当今一些全球治理制度的实际效能存在许多短板,运转不灵、作用失效的情况经常发生,难以有效应对当下全球问题相互关联、全球风险交织叠加的客观现实。除了许多长期累积难治的遗留问题,还有一些新兴问题领域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充分关注,存在着治理制度建设的真空,甚至是治理盲区。全球治理体系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挑战与制约,无疑更加凸显了促进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紧迫性。

  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  

  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必须以勇于担当的精神更加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引领世界格局演变方向,引领人类文明进步走向。这是中国作为世界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维护我国利益、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与时俱进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国际多边事务,主办多项重要国际会议,在重要国际组织中代表性、话语权、影响力日益提高,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机构,为改革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出越来越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21年8月20日,中国政府援助的第三批新冠疫苗运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新华社发 乌马利摄)

  2021年8月20日,中国政府援助的第三批新冠疫苗运抵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新华社发 乌马利摄)

  ——携手抗击疫情,中国积极推动各方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履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确保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并将继续向非洲、东盟分别援助6亿剂、1.5亿剂疫苗。无论是对外提供疫苗还是海外生产疫苗,中国言必信、行必果。

  ——面对安全风险,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坚持推动以政治方式解决地区热点问题:为推动乌克兰局势缓和发挥建设性作用、维护伊核问题的政治外交解决进程、支持阿富汗实现和平稳定发展……在应对各类传统、非传统安全问题上,中国主张、中国行动所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2021年10月14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2021年10月14日,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生态文明论坛在云南昆明开幕。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促进共同发展,中国致力于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举办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国际展会,积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建“一带一路”,增进互利合作、释放发展潜力;提出并推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应对气候变化,中国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不仅着力推动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还积极为各国共同发展提供丰富多元的清洁能源与可持续发展思路。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引领作用日益凸显,不仅因为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维护全球共同利益,也因为中国始终言行一致,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面向未来,中国将自身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宏大坐标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同各国人民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