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外交优势(十)以人民为中心 是中国外交的价值底色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20 16:22:50

图2

  【导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励中国外交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和天下情怀,为中国尽责,为世界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外交战线以更宽广的视野、更自觉的责任、更进取的作为,深入贯彻外交为民宗旨,服务国内开放发展,打造海外民生工程,有力维护企业和公民的合法权益,赢得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普遍赞誉;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为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凝聚广泛共识。

  外交为民是中国外交的宗旨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价值取向。习近平外交思想坚持把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把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外交工作的重要标尺,并把中国人民的幸福与世界人民的幸福联系在一起,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和全人类共同利益联系在一起,彰显了外交为民的宗旨。

这是在马尔代夫航拍的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2019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王明亮摄)

    这是在马尔代夫航拍的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中马友谊大桥(2019年8月30日摄)。新华社发(王明亮摄)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对外工作始终坚定维护人民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让百姓有更多安全感和获得感。外交为民的一个关键体现就是要为国内经济建设创造和平稳定的良好外部环境。这不但体现为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也表现为要保持睦邻友好的周边关系,而且还需要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开创并保持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稳定有序的安全环境以及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此外,中国外交也要在建立健全海外公民和企业保护机制、快速高效回应当地公民侨胞的实际需求、维护海外中华儿女的正当权益以及促进民间交往等方面进一步推进。随着全球化的深化和对外开放的扩大,中国公民和企业走向海外的数量快速增长,保护海外公民、法人安全和合法权益的任务越来越繁重。中国外交不断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安全与合法权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海外出行和干事创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让他们享有中国公民应有的地位与尊严。

  与此同时,外交为民也体现为中国外交促进全人类的共同进步,要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以及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始终有意愿为世界各国人民造福,为人类进步事业奋斗,始终致力于促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种先进性从本质上决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与历史使命。

  全力维护中国公民在海外的合法权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践行外交为民理念,植根人民、胸怀人民、造福人民,坚定维护我国海外公民和法人正当权益。

  280多个中国驻外使馆和领事机构为海外公民提供领事服务。深入推进领事服务转型升级,大幅下调中国公民办理领事证件费用,创新开展海外远程视频公证,全面上线“中国领事”APP,启用海外护照旅行证在线办理、领事认证线上查验、婚姻登记在线预约等便民功能,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中国护照的“含金量”不断提高,中国公民出国探亲、旅游、经商更加便捷。

这是2022年7月26日在克罗地亚科马尔纳拍摄的由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学军 摄

    这是2022年7月26日在克罗地亚科马尔纳拍摄的由中企承建的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上的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学军 摄

  打造海外民生工程,中国外交致力为走出去的中国公民和企业织牢安全网,为海外中国游客提供更安全的旅游环境,为中国留学生争取更好的学习环境,为中国商人营造更友善的兴业环境,为中国侨胞带去更温暖的关怀,为中国商品寻找更广阔的市场,为在海外的中国劳动者创造更好的工作与生活条件,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梦想。

  2012年至2017年的5年间,中国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境外遭绑架或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事保护救助案件近30万起。

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临沂舰女舰员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新华社发(熊利兵摄)

    2015年3月29日,中国海军第十九批护航编队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临沂舰女舰员帮助撤离的儿童登舰。新华社发(熊利兵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党和政府时刻挂念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千方百计保障中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工作生活,向留学生、侨胞等群体发放“健康包”“春节包”,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开展“春苗行动”,积极争取和协助海外中国公民接种疫苗。

  24小时运转的“12308”领事保护热线,遍布全球的驻外使领馆,全球范围开展的风险评估预警服务……从跨出国门的那一刻起,中国公民身后,始终有祖国的守护。

  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主张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结合起来,支持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减少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各国共同发展。处理对外关系时应“找到利益的共同点和交汇点,坚持正确义利观”。尊重各受援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绝不把提供援助作为干涉他国内政、谋求政治特权的手段。坚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公开透明地开展双边与多边援助合作。

这是2021年8月26日拍摄的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部供图)

    这是2021年8月26日拍摄的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施工现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阿根廷“基塞”水电站项目部供图)

  中国对外援助历经70余年风雨,已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数千个成套和物资援助项目,开展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项目,培训各类人员40多万人次。从坦赞铁路到喀喇昆仑公路,从杂交水稻到菌草,从青蒿素到新冠肺炎疫苗,中国援助不仅有力推动全球发展车轮滚滚向前,也生动诠释了大党大国的担当。

  中国援建的大批公路、铁路、港口、通信等项目,推动受援国发展能力提升,激发了其对华贸易增长,带动了大量中国企业、品牌、产品、技术“走出去”“扎下根”,国际市场得到拓展,产供链更加强韧。中国援助带动数倍社会融资投入,助力柬埔寨金港高速公路建设。中国帮助建设的中老铁路迄今已发送货物500余万吨,其中跨境货物80余万吨,中国已有30个省区市开行跨境货运列车,货物涵盖2000余种商品。万象至昆明运输成本下降40%—50%,为区域物流保通发挥特殊作用。中国援外紧密对标“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继续引领抗疫国际合作,既与各国守望相助,有力配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又以援助先行,带动疫苗和抗疫物资出口。

2021年4月13日,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这是2021年陕西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2021年4月13日,X9041次中欧班列(西安)从西安国际港站出发。这是2021年陕西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立足国家发展取得的瞩目成就,中国援外“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对接发展中国家国情与发展意愿,广泛开展智援,分享符合受援国需要的治国理政经验。减贫、反腐等中国经验赢得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的认同与支持,“求知哪怕远在中国”的阿拉伯古谚成为新时尚。

  尤为重要的是,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国援外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中国为全人类发展进步作出的新的伟大贡献。习近平主席在6月24日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期间,宣布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把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整合升级为“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这些涉援外重大成果,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注入新动力。

6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2022年6月2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援外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自愿,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赢得了民心口碑、朴素真情。中国愿同所有国家一道,借助全球发展倡议的东风,发挥各自优势,做大援助和国际发展合作蛋糕,形成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振兴的国际合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