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外交优势(六)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12-07 11:47:12

图2

【导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人类整体利益高度,超越社会制度和发展阶段差异,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中国和世界开辟了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和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吸引力和感召力,成为中国外交引领时代的鲜明旗帜。

  为人类前途命运指引方向  

2015年9月,纽约联合国总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鲜明指出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2013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到2017年在日内瓦万国宫,再到2019年在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深入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微信截图_20221207114254

图为2017年3月20日,中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代表发展中国家发言。3天后,人权理事会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高票通过!2021年11月,“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第76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不首先在外空部署武器”决议。这是联大决议连续5年写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从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载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国家宪法,到多次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重要文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的总目标,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与支持。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历史文化、不同发展水平的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2022年9月,中亚,习近平主席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其间,习近平主席分别同两国元首就在双边层面启动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达成重要共识。

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再到柬埔寨、老挝……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同中国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倡议的世界意义和实践伟力日益彰显。

  从“一方领唱”到“众声合唱” 

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支持,已经实现从“一方领唱”到“众声合唱”的多重跨越,人类命运共同体国际传播初见成效。

从国际社会媒体关注度来看,近年来,伴随着我国重大事件,如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利举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国协同世界各国共同抗疫等,国际媒体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热度不断攀升。在Factiva全球媒体数据库中以“a Community with a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发现近五年来,境外媒体相关英文报道,累计高达7428篇,历年报道数量螺旋上升。截至目前,2022年已累计发布报道1500篇。可见,国际媒体相关报道数量较为可观。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国际传播过程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与认可。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几十个国家不同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均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发展潮流,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推动了世界全球化进程与和平发展。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认为:“中国已成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而我们践行多边主义的目的,就是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政策沟通方面,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曾十几次被联合国写入相关文件。此外,2013年,我国提出以“共同体”为价值取向的“一带一路”倡议。九年来,就“共建‘一带一路’”,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合作文件,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民心相融”,推动国际社会共同繁荣。

  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的重大课题,是解决全世界面临的“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五年来,“时代之问”和世纪疫情结合,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剧。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并推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世界各国共享共荣、风雨同舟。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中国与世界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参与国际抗疫合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站在抗疫合作第一方阵,秉持疫苗公共产品第一属性,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第一梯队,积极推进疫苗升级换代和药物研发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积极参与全球疫情科学溯源。我们发起新中国历史上援助时间最集中、涉及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同1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向34个国家派出38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2亿剂疫苗。中国始终与各国携手同行,共同维护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大局,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应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赴阿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图为2020年5月13日,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市选派专家在送行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应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中国政府赴阿尔及利亚抗疫医疗专家组赴阿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图为2020年5月13日,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市选派专家在送行仪式上。 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坚持相互尊重,大力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着力点,构建共同而非排他的“朋友圈”,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加强与周边国家融合发展,深化同东盟等地区组织的互利合作。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与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振兴,推动传统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保护主义逆流横行,中国顺应开放融通的时代大势,抓住发展这把总钥匙,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全球发展倡议为指引,对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坚决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力促区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从挥洒“大写意”到细绘“工笔画”,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各方共商共建共享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绘就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和美画卷。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外景(2019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2019年4月26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外景(2019年4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中国着眼国际秩序调整演变,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系统阐明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文明观、生态观、国际秩序观和全球治理观,为破解全球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为推动乌克兰危机、朝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推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网络安全、公共卫生等全球性挑战,深化农业、减贫、生物多样性等领域国际合作,与各国共同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动荡变革的世界,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用智慧之光照亮人类前行之路。面对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要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前途前进。


综合自新华社、光明日报、新华日报、学习时报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