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这就是中国优势 | 外交优势 (一)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2-09-15 15:17:09

  【导语】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谱写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篇章,形成了非常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外交的特色、优势、传统,凝聚着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外交理论和实践探索成果。中国外交的历史证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不仅有助于中国获得良好的外部环境,帮助中国人民站起来和强起来,还能广交朋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和平。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形成与发展  

  1949年新中国成立,开启与世界关系的新纪元和波澜壮阔的外交新征程。70年多来,中国外交不断传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并与不同时代的重要特征紧密结合,形成独特的外交风范,累积越来越突出的优势。

1972年2月21日,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新中国,并亲手奠定新中国外交的重要基石。新中国从一开始就坚定地站在社会主义和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导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核心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理论,坚决反对殖民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无私支持亚非拉国家民族解放运动。20世纪70年代初,中国调整同美国的关系、形成中美苏大三角格局,有力维护国际战略平衡和世界和平稳定,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开始全方位大踏步走向国际舞台。

  1986年7月3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新华社图片)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洞悉世界大势,把握时代特征变化,明确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世界大战打不起来。中国同美国正式建交并平稳发展关系,实现中苏关系正常化,全面发展同世界各国友好关系,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在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重大历史关头,邓小平同志及时提出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韬光养晦、有所作为等战略方针,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确保中国这艘巨轮继续沿着正确航向前行。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正确分析和把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趋势,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同世界各大国建立多种形式的伙伴关系,积极发展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到世纪之交逐步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关系新格局。

  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联系日益紧密的发展趋势,顺应世界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建设和谐世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影响和作用不断扩大。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立时代潮头,着眼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推进一系列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正确义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等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形成并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富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潮流,开辟了世界国际关系理论创新的新境界,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就当今世界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在国际事务中展现大国担当;充分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成功举办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主客场、双多边、点线面相结合,实现了对重要地区、重要国家、重要机制、重要领域全覆盖,完善和拓展了对外工作战略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坚持底线思维,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思想和策略方法,不断增强对外工作的战略性、策略性、协调性。新时代对外工作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的重大成就,巩固和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在外交方面的显著优势。


  如何理解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本要义? 

  70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自身利益的苦果。

  2020年9月1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举行会晤,会晤以视频方式举行。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一)独立自主。就是要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牢牢把握坚持和平发展、促进民族复兴这条主线,为和平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二)和平发展。就是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不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不入“修昔底德陷阱”的圈套。

  (三)开放合作。就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贯彻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在开放合作中谋求自身发展,以自身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

  (四)互利共赢。就是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我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体现在哪些方面? 

  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一以贯之的基本原则。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也是我们兴党兴国的重要支撑。

  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在“鸟巢”上空显示出中文“天下一家”和英文“ONE FAMILY”字样。(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摄)

  · 外交政策制定鲜明地体现独立自主原则

  中国共产党对于世界大势与国际局势有着自己的独立判断,有着自己的国际关系理念和世界秩序理念,自主制定国家的外交政策,为人类谋大同,而不是受制于国际资本或其他政党、其他国家的支配控制。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逐渐形成了对国际局势的自主判断并开始基于中华民族的利益来思考对外交往之道。新中国成立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三个世界”的划分都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于国际形势的深刻认知和外交理念的自主性。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作出了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结盟,不参加任何集团,同谁都来往,同谁都交朋友,讲公道话,办公道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我们自己的立场和政策,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崇尚和平的理念,深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之中。作为曾经饱受侵略扩张之苦的国家,中国深知和平的宝贵,从一开始就决定摈弃传统大国走过的老路,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从未主动挑起一场战争,从未侵占别国一寸土地,并成为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中国是世界上边界最长、邻国最多、历史纠葛最复杂的国家,但我们坚持通过和平谈判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完成了划界勘界。对于仍然存在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我们已承诺继续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的外交辞典里没有“胁迫”、“霸凌”这样的词汇,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大国,中国坚持与各国和平共处,坚持不称霸、不扩张、不胁迫,这无疑是对世界战略稳定的重大贡献。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具有重大意义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70多年外交理论和实践的基本结晶,顺应和引领时代潮流,符合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一路走来,党在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中不断展示大国担当、大国责任、大国梦想,不断增进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信任,塑造了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2021年2月23日,中国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抵达埃及开罗国际机场。(新华社记者邬惠我摄)

  ·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有利于我们广交朋友、开放发展,维护延长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变局的基本动力是生产力发展和世界力量对比的变化,基本趋势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尽管存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反全球化等各种逆流,存在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分裂主义等各种乱象,存在战乱、传染病、自然灾害、网络攻击等各种威胁,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没有变。我们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顺应时代潮流和各国人民期待,站在历史正义的一方,承担引领人类文明走向的历史责任,已经并将继续为我们赢得世界上最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为我国发展创造更有利外部条件。

  ·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及中国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符合中华文化基因,是立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也是追求和平的社会主义。中华民族向来具有独立自主的性格和和合共生的传统,中华文明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而未曾中断、历久弥新的伟大文明,与这种内在的独特的文化基因息息相关。7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和发展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今天,面临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中华民族,必将循着自身文明密码、本国制度性质、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综合自人民网、学习时报、光明日报、外交部网站、中国日报网、求是网、党建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