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7-19 15:13:41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韩正会见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


2023年4月19日,国家副主席韩正在北京会见斯洛伐克国民议会议长科拉尔。

韩正表示,中斯传统友好关系稳步发展,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加强。中方愿同斯方一道,传承友谊,夯实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妥善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为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治氛围。深化合作,拉紧双方利益纽带,不断丰富两国合作层次和内涵。持之以恒,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友好感情。携手努力,推动中欧关系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健康稳定发展。韩正还向斯方介绍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科拉尔表示,斯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希加强两国经济、文化、民生及交通物流等各领域合作,深化立法机构交流,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议长:期待斯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多领域交流合作


  斯洛伐克国民议会副议长普乔林斯基近日在中国驻斯大使馆举办的“上海·东方明珠”推介会上表示,期待斯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普乔林斯基表示,日前他陪同斯议长科拉尔访华并到访上海,斯中双方进行了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斯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希望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强两国立法、经济、文教、交通等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本次推介会是为了庆祝上海市同布拉迪斯拉发州建立友城关系20周年。

  普乔林斯基以及斯外交部国务秘书布洛茨科娃、布州州长德罗巴、前外长德麦什及各界友人、各国驻斯使节等百余人出席。

  德罗巴表示,上海发展成绩值得钦佩,也让其深受启发,为有这样的合作伙伴感到荣幸,这也证明两地结好是正确选择。未来,两地关系应在人与人、村与村、镇与镇、地区与地区层面上进一步深化,开展更多互利项目。

  中国驻斯大使孙立杰在致辞中回顾了上海市和布州两地友好交往历程。他表示,中方愿以两地结好20周年为契机,拓展中斯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更好造福两国人民。欢迎更多朋友到访上海,亲身体验这一国际大都市的开放、创新和包容。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两地结好以来,双方不断探索交流,尤其注重在青少年交流、人文等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项目。上海市将继续努力,向国际社会呈现中国式现代化的上海样本,推动两地友谊在互相了解中不断延续、升华。

  专程来斯的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理事长胡木清介绍,今年10月该馆将在斯国家历史博物馆举办“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布拉迪斯拉发站”,纪念两地结好20周年,让更多斯民众领略“东方明珠”风采。


斯洛伐克国家概况


【国名】斯洛伐克共和国(Slovak Republic,Slovenská Republika)。

【面积】4.9万平方公里。

【人口】545.7万人。斯洛伐克族占81.15%,匈牙利族占8.43%,罗姆族(吉卜赛人)占2%,其余为捷克族、卢塞尼亚族、乌克兰族、德意志族、波兰族、俄罗斯族等。官方语言为斯洛伐克语。居民大多(约62%)信奉罗马天主教。人口密度111人/平方公里。

【首都】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面积368平方公里,人口43万。2018年平均气温11.8℃;最高气温37.9℃;最低气温–15.4℃,年均降水量400.3毫米。

【国家元首】总统苏珊娜·恰普托娃(Zuzana ?aputová),2019年6月15日就任,任期5年。

【重要节日】9月1日为宪法日,即国庆节。

【简 况】欧洲中部的内陆国。东邻乌克兰,南接匈牙利,西连捷克、奥地利,北毗波兰。属海洋性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温带气候。

5—6世纪,西斯拉夫人在此定居。公元830年后成为大摩拉维亚帝国的一部分。906年帝国灭亡后,沦于匈牙利人统治之下,后为奥匈帝国的一部分。1918年奥匈帝国解体,10月28日成立独立的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1939年3月,被纳粹德国占领,后建立傀儡的斯洛伐克国。1945年5月9日,捷克斯洛伐克在苏军帮助下获得解放,恢复共同国家。1948年2月,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政。1960年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1989年11月,捷克斯洛伐克政权更迭,改行多党议会民主和多元化政治体制。1990年3月,改国名为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同年4月,再次更改国名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1992年12月31日,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解体。自1993年1月1日起,斯洛伐克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资料综合:新华网、一带一路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