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潮起东方·中国外交之来访潮】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访华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3-08-17 20:25:09

483899

    自全国两会结束以来,中国外交在新形势下按下“加速键”。2022年10月30日,78岁的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抵达北京,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首位访华的外国领导人。  

  一次次微笑握手,一次次深入交流,一份份合作文件签署……踏上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国展现出广交四海宾朋、共行天下大道的大国气度、大国风范,不断丰富刷新着世界的“中国印象”。自去年底以来,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坦桑尼亚总统哈桑、德国总理朔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西班牙首相桑切斯等多国领导人开启访华行程,同中方分别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访华潮”掀起至今未歇!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2023年7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

    习近平指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更加牢固。今年3月,我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普京总统就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新的重要共识。发展中俄关系是两国基于各自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中方愿继续同俄方一道,发展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助力两国发展振兴,推动建设繁荣稳定、公平公正的世界。

    习近平强调,立法机构合作是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双方共同努力,落实好我同普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从立法层面促进和保障两国各领域合作持续健康发展,加强立法及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推动两国立法机构合作再上新台阶。双方还要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机制内的沟通协作,引领全球治理改革正确方向,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马特维延科表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利益和两国人民意愿,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继续稳步发展。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俄进行的成功国事访问为俄中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俄议会广泛支持深化俄中合作,愿同中国全国人大进一步加强交流对话,为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提供法律保障。

    王毅、王东明参加会见。


    赵乐际与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7月10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会谈,并共同主持中俄议会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俄联邦委员会主席开始访华,俄媒:是俄中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事件


  俄罗斯《消息报》9日报道,应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邀请,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将于7月9日抵达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访华期间,马特维延科将率团出席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会议合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 资料图

  在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俄罗斯方面开始启动加深俄中两国立法机构间合作的议程。俄罗斯《议会报》此前报道,俄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表示,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是“双边关系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展现了“俄中两国之间高水平战略协作的稳定性”。马特维延科表示,俄中元首的联合声明强调了两国立法机构间合作的重要性,她已就启动相关合作向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及外事部门做出指示。马特维延科当时表示,加快俄联邦会议与中国全国人大合作委员会会议的筹备工作是两国立法机构间合作的优先事项。

  俄罗斯“ctnews.ru”新闻网9日报道称,马特维延科访华是俄中关系发展中的重要事件,体现了俄中两国间开展对话与互动的重要性。届时,马特维延科将代表俄罗斯高层与中方讨论两国合作问题。

  报道称,马特维延科曾多次访华并会见中国领导人,为发展俄中友好关系、加强合作做出了贡献。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联邦会议合作委员会会议的举行将有助于两国加深互信,扩大合作。会议期间,俄中两国代表将讨论经济、政治和文化合作问题以及俄中关系发展前景。

  俄罗斯立法机构分为上下两院,统称为俄罗斯联邦会议。其中,上院为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下院为俄罗斯国家杜马。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网站显示,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生于1949年,早年从事苏联共青团的工作,1991年后曾任俄罗斯驻马耳他、希腊大使,1998年出任俄政府副总理,2003年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西北联邦区全权代表,并在同年当选为圣彼得堡市市长。2011年8月,马特维延科出任俄联邦委员会议员,并在同年9月当选俄联邦委员会主席。

  马特维延科在俄罗斯政坛创造了许多“第一”,她是圣彼得堡市首位女市长,也是俄联邦委员会第一位女性主席。在俄罗斯的政治结构中,俄联邦委员会主席被视为仅次于总统和总理之后的第三位实权人物。(综合外交部网站 新华网 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杨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