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伊朗的导弹装备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0-12-11 20:32:14
伊朗8月20日公开了两款新型导弹,一款是射程1400公里的地对地弹道导弹,名为“卡西姆·苏莱曼尼”;另一款是射程1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名为“阿布·穆汉迪斯”。两款导弹的曝光和命名引发外界的普遍关注。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表示:“伊朗新推出的两款导弹都是以烈士的名字命名,带有非常强烈的‘复仇’意味,能振奋军民士气。当前,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即将到期,但美国又想无限延期对伊朗的武器禁运。此次伊朗推出这两款新式导弹也有向美国示威的含义——即便武器禁运,也阻挡不了伊朗发展防御性武器的决心。”

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更适合现代战争

公开信息显示,“卡西姆·苏莱曼尼”是一款固体燃料推进的两级弹道导弹,采用地下固定发射,即地下井发射,射程约为1400公里,有效载荷约1000公斤且精度较高。“阿布·穆汉迪斯”巡航导弹的射程超过1000公里,大小接近美国的“战斧”巡航导弹,除了陆基版本之外,还可以从水面舰艇发射,打击灵活性较好。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我们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将导弹射程从300公里提升至1000公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但兰顺正表示,实际上除了射程之外,“阿布·穆汉迪斯”并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反而最新曝光的这款弹道导弹“卡西姆·苏莱曼尼”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地方,那就是它采用了固体燃料发动机。

他科普道,“比起液体燃料发动机,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的导弹灵活性更强、反应速度更快,更适合在现代战争中使用。液态燃料导弹在发射之前要加注燃料,反应时间慢,发射准备时间长,且燃料有剧毒和较高的腐蚀性。同时,加注完之后还不能进行远距离快速机动。而固态燃料导弹反应时间快,发射准备时间短,方便无污染,并可长期存储,不过其要求的技术工艺要复杂得多。”

前不久,美国解除了对韩国运载火箭固体燃料的使用限制。使用固体燃料的运载火箭可转用于弹道导弹等军事目的,出于这种担忧,美国一直通过《韩美导弹方针》限制韩国使用固体燃料。此举也引发了媒体关注。

“因此,尽管‘卡西姆·苏莱曼尼’弹道导弹在射程、威力上并没有太多出众的地方,但其灵活性、反应速度却大大提升,是伊朗导弹技术的一次飞跃,对美国来说威胁更大。”兰顺正说。

也有媒体指出,这款弹道导弹的第二级配有弹翼,可以在飞行阶段和进入大气层阶段修正弹道、调整飞行姿势,有助于提升其突防能力和打击精度。

改进伊朗现有导弹,推动导弹国产化历程

普遍猜测,“卡西姆·苏莱曼尼”地对地导弹是伊朗现有弹道导弹的改进型。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伊朗弹道导弹国产化历程始于上世纪80年代。几十年里,伊朗成功研制了多种不同类型的弹道导弹。目前,伊朗装备各型导弹近2000枚,拥有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导弹库。

兰顺正介绍:“伊朗先后研发了‘穆沙克’系列短程战术导弹、‘征服者’系列短程战术导弹、‘流星’系列弹道导弹和‘泥石’系列弹道导弹等。普遍认为,伊朗最新的‘卡西姆·苏莱曼尼’弹道导弹,应该属于‘流星-3’弹道导弹的升级版本。”

“流星-3”使用液体推进剂,长16米,弹径1.35米,最大发射重量16吨,有效载荷1200公斤,最大射程1350—1500公里。1998年首次发射试验成功,使伊朗首次迈入中程导弹国家之列。2003年7月,“流星-3”导弹完成最后测试,并开始列装伊斯兰革命卫队,担负战备值班任务。

“从各种参数上看,‘卡西姆·苏莱曼尼’弹道导弹和‘流星-3’弹道导弹比较接近,有可能是‘流星-3’的固体燃料版本。”他表示,“当然,也有一种说法,认为‘卡西姆·苏莱曼尼’弹道导弹是‘泥石-2’型弹道导弹的改进型。”

“泥石-2”导弹首次曝光于2009年。伊朗当时公开宣布成功发射1枚射程约为2000公里的弹道导弹。该导弹使用新型复合固体推进剂,同时采用了两级火箭技术。

“从纸面数据来看,这款导弹非常先进。但此后‘泥石-2’的相关报道却逐渐减少,有报道称其在试验过程中多次失败,外界猜测伊朗的固体导弹发展计划遭遇技术瓶颈。”他表示,“因此,也有可能‘泥石-2’经过10年的攻关,采取了更加保守、稳固的技术,并缩短了射程。‘卡西姆·苏莱曼尼’正是其最新成果。”

不管怎么样,正如有些媒体所表示的,由于“卡西姆·苏莱曼尼”弹道导弹射程高达1400公里,几乎覆盖了整个中东的美军军事基地和以色列的主要城市,且更加灵活机动,其威慑能力也就更大。

原标题:伊朗公开两款新导弹,射程均超1000公里


作者:张强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