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对美卑微国民党斗志涨 莱猪大战加剧台政坛混乱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0-12-15 13:52:54

环球时报记者 李俊峰 季谐:进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莱猪)会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吗?这个看似奇葩的问题,已经在岛内争论了好几个月,台湾“立法院”更是成为莱猪争议火光四溅的战场。台“行政院长”苏贞昌12月1日赴“立法院”接受施政总质询,虽然未重陷上周五被丢猪内脏的惨境,但也遭遇蓝营“立委”轮番上阵、咄咄逼人的质问。正如国民党“立委”蒋万安当天所说:“欧盟、对岸、俄罗斯至今就是不进口莱猪,至今也未被告上WTO……为什么台湾做不到?”由进口莱猪引发的类似“台湾是不是美国次等殖民地”的广泛民怨,已经不是苏贞昌一句“美国航天员都吃莱猪”的神回应可以敷衍了。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莱猪大战”中,国民党似乎已经抛弃了该党“温良恭俭让”的传统形象,断然转向“以暴力抗暴政”的激进风格,“台式民主”真是令人惊叹。

 防杯葛,民进党值了一夜班

开放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口的行政命令审查期限至12月25日将期满3个月,根据台湾“立法院”日程,12月中旬便可排入表决议程,这使得莱猪大战日益激烈。



继11月27日国民党在“立法院”上演“猪内脏大战”后,12月1日苏贞昌到“立法院”进行施政总质询,莱猪继续成为攻防焦点。台湾民众党“立委”张其禄首先炮轰,他拿出照片指出,美国本土肉品贩卖有标示是否含莱克多巴胺,为什么台湾不这么做?苏贞昌答称,美国厂商要标示是商业行为,政府不能强制要求,台湾不能设定“贸易障碍”。国民党“立委”林奕华批评蔡英文突袭宣布莱猪进口,完全黑箱作业。苏贞昌表示,国民党进口了8年的含莱克多巴胺的牛肉,也没出事情。“立委”杨琼璎表示,美国莱猪连美国人都不吃,苏贞昌不假思索就反驳说在美国“连航天员都吃”。杨琼璎接着说,说莱猪进口是为了台湾的国际政治,但我们换到什么好处?而且现在美国总统又换人。苏贞昌则回答,美国两党对台湾问题的态度都是一致的。轮到蒋万安,更是火力全开,苏贞昌不断提醒蒋万安冷静、不要这么大声、不要太激动,但语气已经落于下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准备周二的“大战”,国民党“立委”党团周二早上8时前就到“立法院”集合商量杯葛苏贞昌的手段。而党团总召林为洲表示,“行政院”竟然派警官队的警官在党团大会会议室外偷听。实际上民进党为应对这场大战更是攒足了戏码,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为防止国民党团杯葛,民进党团在议场门口守了一夜。周一晚下雨,温度骤降,民进党团由男性“立委”留守,而女性“立委”则被安排在周二上午6时到“立院”接班。民进党团周二上午7时即进入议场,守住主席台。9时开会时间一到,国民党主席、“立委”江启臣率数位“蓝委”进场,民进党“立委”赶紧围住保护苏贞昌,后见国民党“立委”没有动作,还上前检查他们的早餐盒。会前有民进党“立委”还声称,国民党上次扔了猪内脏,这次会向“立法院”泼“猪的排泄物”也不一定。

 国民党的转变令人惊讶

林为洲周二表示,让民进党成为惊弓之鸟也不错,国民党的唯一目的就是挡莱猪,用什么方法都可以,“有几套剧本备着”,会用尽各种办法,不要忽视或小看国民党的决心。

周二收看“立法院”质询直播的网友一片叫好,尤其大赞“蒋万安今天不错”“苏贞昌被万安问倒了”。中时电子报也称赞反莱猪议题让国民党“重新找到施力点”,就算日前丢猪内脏引发争议,但总体来说,国民党找回了“攻坚及制衡执政党的手感,得分仍大于失分”。资深媒体人张景为也在台媒撰文称赞“已经被打趴很久的国民党,气势则渐有起色”,他还说:“如果国民党这次又保持温良恭俭让,外界会怎么说又怎么看?”

不过,一个“温良恭俭让”的传统式政党,一夕之间变成“以暴力抗暴政”的社会型政党,战力与斗志突然“暴涨”,也引发岛内外舆论的追问。这其中显然有迫不得已的成分。国民党在2020年“总统”选举中惨败,韩国瑜仅获得38.6%的选票,与蔡英文的得票相差260余万张,民进党更一举拿下61席“立委”,在“立法院”实现单独过半,再度“完全执政”。当时岛内舆论悲观认为,国民党“20年内或难以再起”。雪上加霜的是,民进党当局2016年以来持续“追打党产”,累计处分金额高达768亿元新台币,使国民党不得不举债度日。因此,对于国民党突然如有神助在莱猪问题上“雄起”,有岛内评论认为,这是因为民进党一路追杀让国民党已经无路可退,要么抗争而死,要么沉默而亡,国民党可谓“逼上梁山”。

一位匿名的岛内深蓝人士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国民党的转变固然有惊喜之处,但他们在两岸政策上出了“很大的昏招”——既不主动也不清晰表明两岸的政策定位,在关键问题上时常闪烁其词,更一度传出要取消“九二共识”,不仅令传统的蓝营支持者大失所望,也因“无所坚持、随波逐流”遭中间选民唾弃。

 依附美国绑架了台湾政治

针对力挺莱猪的民进党“立委”吴思瑶,国民党台北市议员罗智强于11月30日成立罢免网络总部,目标募集68860个赞(68860是罢免吴思瑶所需的票数),发动罢免其“立委”职位。不到1天,已有逾18000人点赞。雅虎台湾网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64%被调查者对政府进口莱猪持否定态度。针对蔡英文所说“美牛美猪的开放,是让市场多一个选择,并不是要求国人一定要食用”的说法,64.2%的人表示非常不认同。消基会董事长黄怡腾更对媒体直言,要这么说的话“大麻也可进口,只要不用就好”!

台北市长柯文哲12月1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还没呛蔡英文,才不相信吃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可以提高台湾的“国际地位”,但他不愿意去挑战这件事,理由是“蔡总统好歹也给大家最卑微自由选择的权利,就这样而已”。

莱猪大战带给台湾民众的正是这种当局无条件依附美国的“卑微感”。国民党“立委”赖士葆11月29日在脸书上转发《泰国日报》关于泰国拒绝进口美国莱猪的报道,“泰国勇于对抗美霸权,台湾为美猪自费宣传”,“台湾人的命不如泰国人”。前“立委”蔡正元也表示,这些美国猪享有特权,不必标示猪只来源、不必标示瘦肉精用量,是标准的治外法权,也证明“台湾是美国的次等殖民地”。

“笨蛋!台湾走向世界,问题不在开放莱猪”,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荣誉教授陈一新在《联合报》撰文称,蔡当局老是以“只有开放美猪进口,台湾才能推展台美贸易并走向世界”的大帽子,来压制反对声浪。但实际上,蔡政府开放进口莱猪,以为可以换到洽签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结果却连边都没沾到。文章一针见血地指出,台湾走向世界,问题不在开放莱猪,而在于两岸关系。

《中国时报》12月1日社论警告说,美国要求台湾开放莱猪,压力已存在多年,蔡当局第一任期不敢轻率,连任成功后就不惜违逆民意。但不要忘了,对开放莱猪的恶政,民众铭记在心,下次选举会“加倍奉还”!



责任编辑:袁丹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