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我们在维和战位跨年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1-05 16:01:03

  新的一年,第19批赴黎巴嫩维和医疗分队官兵在战位上继续履行使命、守护和平。他们来自桂林联勤保障中心,执行维和任务已近半年。  

  北京时间2021年1月1日凌晨,医疗分队在位于黎巴嫩南部的联黎部队营区举行庄严升国旗仪式,迎接元旦的到来。

  看着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官兵纷纷表示,他们必将坚守战位,高标准完成维和任务,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前一个月,医疗分队分赴两个方向同时参加联黎部队“蓝色豪猪”紧急防卫演习和地空联合医疗救援演练,高标准完成训演任务。元旦前夕,分队在联黎部队举行的“天使救援”演习中,以严密的组织指挥、过硬的军事素养和专业的医疗手段,赢得各国维和官兵称赞。  


  


  

 

  回顾2020——

  维和官兵不辱使命,在战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军人血性本色,用“中国担当”守护世界和平。  

  

  

  

  他们身着戎装,立身为旗,向战而行。7月28日、8月18日,分队官兵分两批先后抵达黎巴嫩,随后顺利通过联黎部队军事能力评估、装备核查等一系列考核验收。  

  

  他们头戴蓝盔,不畏艰险,火线穿行。为应对戈兰高地日益紧张的安全局势,官兵们无论是工作日还是节假日,始终保持高度戒备。  


  


  他们白衣执甲,面对疫情,无畏逆行。11月13日,分队正式履行联黎部队赋予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官兵们坚定用好中国成功经验,助力联黎部队有效抗击新冠疫情。  


  他们披星戴月,日夜兼程,砥砺前行。11月20日,在联黎警卫力量沿途护卫下,医疗分队穿越任务区,星夜紧急转运一名重症新冠患者至后方定点医院救治。  


  

  “你去哪,我就去哪。”

  医疗分队有这么一对博士夫妻,骨科副主任医师瞿金涛和麻醉科主治医师汪玫。他们说:“作为中国第19批赴黎维和医疗分队队员为国出征,携手维和,无上光荣。”有一次,他俩一起上台手术,以规范的操作、默契的配合成功救治伤员。战友们打趣道:你们这是‘夫妻齐上阵,浪漫又救人’!”  

  “中医走向世界”

  11月14日,新华社刊载、中国军网转载的一篇题为《中医受联黎部队维和官兵追捧》的通讯稿,其主人公正是58岁老军医普英。她以精湛的医术展现了中国传统医学的特色优势,得到各国维和军人好评。塞尔维亚赴黎维和部队医疗官萨沙多次前来观摩学习,普英向他详细讲解了中医经络基本理论,传授了取穴技巧。好评口口相传,到中医康复理疗科就诊和观摩的外军维和官兵络绎不绝。  

  “炊事班的故事”

  长期在国外执行任务,心系祖国,胃也一样。任务之余,最受维和官兵欢迎的莫过于炊事班做的“家乡味”。这是战友们为炊事班写的快板词:“竹板这么一打呀,夸夸咱炊事班,赵彬、杜开伦、毛可明,三个班长顶呱呱!学习训练都参加,三餐安排大家夸,数一数:早餐鸡蛋、牛奶、酸奶、豆浆…中餐晚餐样更多,酸菜鱼、清蒸鱼、豆腐酸菜砂锅鱼…花样百变小炒肉,蔬菜水果不重样,搭配合理讲营养,餐餐美味人人夸。司务长,工作认真又用心,后勤保障神队友。辛苦训练不叫累,温暖团结是一家。”  


  


  2020年9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的《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中提到,30年来,中国军队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先后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余人次,16名中国官兵为了和平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  

  

  自2006年以来,中国应联合国请求已向黎巴嫩派驻数千人次维和人员,主要任务是制止冲突,恢复和平,具体担负扫雷排爆、蓝线栽桩、工程建设与维护、卫生防疫、人道主义救援、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伤病员救治和前接后送等任务。

  中国军人,从不畏惧风险和挑战,敢于牺牲、不怕牺牲的精神永放光芒。  

  2021年,维和官兵将不忘初心,坚定信念,接力前行,赓续使命,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摄 影:李 莉

 


作者:雷洋
文章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