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际维和人员日|增进维和人员安全 推进维和事业发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5-31 16:02:26

  △ 在第19个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到来之际,联南苏团举行活动纪念在南苏丹维和任务中殉职的维和人员,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发表讲话。 姜慧鑫摄

  增进维和人员安全 推进维和事业发展

  ■刘强

  第19个联合国国际维和人员日前夕,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主持召开安理会维和人员安全问题公开辩论会。安理会成员协商一致通过中国起草的主席声明,表明维和人员安全这一重大现实问题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

  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联合国维和行动一直充满各类安全风险。有统计显示,自1948年联合国维和行动开始以来,已有4000多名维和人员殉职。2021年至今不到半年时间里,就有50余名维和人员殉职,凸显了维和人员生命安全问题的严重性。

  联合国维和行动发展至今天,从以往主要处理解决国家间矛盾与冲突,发展至更多地参与协调一国内部冲突,任务由相对单一发展至更加多元。这也带来了维和环境的重大变化。无论是非法武装或恐怖组织对维和人员的袭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还是各类传染性疾病对维和人员健康带来的威胁,以及恶劣交通状况引发的行车事故,都呈上升趋势,使得联合国维和人员的生命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在充分分析威胁源的基础上,提升安全防范理念,调整和升级安全防范措施,将维和人员的安全风险降至最低,这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更好完成维和任务之需。张军在公开辩论会上的发言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明确的政策建议,对于加强维和人员安全防护、降低维和行动安全风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具体来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维和人员安全保护措施。

  加强维和任务区的情报工作,提升态势感知能力,使风险评估更加及时有效。维和情报工作是提升知己知彼能力的前提和基础。高效的情报搜集、分析和共享,将更加有效地查实并锁定维和人员的安全威胁源,从而采取前置和预防性措施来消除安全威胁。

  加强非武装维和人员的安全护卫,降低伤亡几率。非武装维和人员是联合国维和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易遭受生命威胁的群体。如军事观察员执行巡逻、观察和调查等任务时,依据安全态势评估及时提供武装护卫,是降低其安全风险的有效方法。各维和任务区应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安全保卫分队应与其他分队加强联络,提供及时有效的安全保护。

  合作应对传染性疾病,降低感染疾病的可能性。维和任务区医疗条件有限,有效的医疗设备和包括疫苗在内的防疫药品,是呵护维和人员健康、确保维和任务完成的重要保障。在加大二级医院防疫能力的同时,还应提升各分队卫生员的防疫能力,定期组织疾病预防与自我急救等医疗救护知识普及与培训,使每位维和人员均具有一定的疾病预防意识和救护常识。

  此外,还要加强交通运输制度规范,减少车辆事故发生率,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总之,保护联合国维和人员的安全已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需要各会员国在联合国框架下统一认识、协调合作、共同努力,多种措施齐头并进,方可极大改善维和人员安全环境,降低维和人员的安全威胁指数,更加有效地推进维和事业的发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解放军报》2021年5月29日第四版)

作者:刘强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