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门评论      2021-01-13 10:39:50

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任务(信息快递)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进修一部主办、省部班(第69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研究专题支部承办的“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员论坛”日前在京举行。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要看到,影响生态环境的根本性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差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将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与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相融合,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和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不断完善监督管理制度体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包钢认为,改变高耗能、高排放重型化结构,必须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延长资源型产业链条,坚持煤电风光多种能源并举,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深度转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优势产业需求开展创新,打通从科研到技术再到市场的创新链条。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严格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李守武认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需要实施领军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重大科技工程,不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瞄准前沿性、颠覆性技术,优化自主产业发展生态。推进开放合作,鼓励企业在全球范围整合、配置创新资源。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加强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

厅局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专题一支部学员认为,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再出发,必须以更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推动金融制度开放,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二支部学员认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找准结合点、着力点,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

厅局班“完善政府治理体系”研究专题一支部学员认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愿景,需要完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二支部学员认为,产业安全治理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分类管理、精准施策,加强产业政策顶层设计、整体统筹,完善全产业链,通过知识产权保护支撑产业安全发展,提升我国产业安全治理能力。

厅局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专题一支部学员认为,可以从创新标准化工作机制、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等方面发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体制机制支撑。二支部学员认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必须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夯实农业基础,调整农业结构,保障种粮农民积极性,深化全球粮食经贸合作。

修 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哲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