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陆GDP破百万亿 学者吁台湾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机会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台湾快评      2021-01-20 15:07:10

  中新社北京1月19日电 (李晗雪 陈小愿)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疫情下大陆经济的逆势成长引发台媒对两岸经济发展的比较。有学者指,台湾应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以获得更大发展。

  ETtoday新闻云以“疫情中超车全世界”为题对大陆2020年GDP等经济数据进行了报道。中时新闻网报道,大陆成为去年疫情冲击背景下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且是过去百年来GDP总量追赶美国最接近的国家。

  《旺报》对比近年两岸GDP变化称,1992年大陆GDP总额仅是台湾的2倍多,但2019年已是台湾的23.5倍。“真的体现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巨大变化”。文中引述一位上海台商说,台湾经济实力已显滞后,在疫情对全球冲击未消除的情况下,发展经济、勿自我封锁才是台湾的根本出路。

  就两岸经济发展话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19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是一个浅碟型的小型经济体,需要整合利用岛内外资源与市场来求得经济发展,尤其需整合利用其主要经贸伙伴的资源与市场。他指出,2020年台湾经济之所以也能维持正成长,除了岛内疫情防控得力,主要得益于其主要经贸伙伴——中国大陆经济成长,并带动台湾的出口。

  据中国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2020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14.3%。有台媒报道指,数据显示两岸经贸在疫情下的依存度不降反升。

  “发展中的体量巨大、需求旺盛的中国大陆经济体,作为台湾的第一大经贸伙伴,透过两岸经贸关系为台湾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外部动力。”唐永红说,台湾经济若要充分利用大陆经济发展的机会以获得更大发展,就需要和大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实现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化与两岸经贸活动的自由化,也就是要实现两岸经济融合与一体化发展。

  针对两岸经贸发展现状,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受访时表示,两岸经贸互补性强,大陆市场大,台湾具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大陆出台“十四五”规划及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蕴含很多发展机遇。如果两岸能加强经贸合作,前景可期。


责任编辑:袁丹华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