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年过年不回家!每个女兵都有自己的“小心思”……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2-08 14:22:41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等待着远归的亲人、盼望着团圆的喜悦,再阖家相聚,熬年守岁共叙来年的美好愿景。

  然而,在东部战区空军某通信旅女兵话务连的女兵们看来,她们对“过年”、对“团圆”,却有着不一样的理解。

  士官技师谢艾霖:

  “团圆”,是在检维室中度过又一个军旅年……  

  今年,是女兵谢艾霖在部队度过的第8个春节。今年与往年一样,谢艾霖与身边的战友们一同辞旧迎新;今年与往年不一样,谢艾霖有了一个新的牵挂、一份新的归属感。

  去年3月,连队检维室机房急需充实执勤力量,时任某话务台站领班员的谢艾霖得知情况后,向连长郑霖菁主动请缨:“我有理科基础,只要连队信任,一定全力以赴!”谢艾霖认真诚恳的眼神,让郑霖菁悬着的心放下了大半。

  从话务员转岗成为检修维护技师,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光理论、实践两大类书籍就有10本之多,且不说各类机器名类繁复的各样图纸。“啃下硬骨头没有‘好’办法,只有下真功夫、苦功夫。”那时,谢艾霖整日“宅”在机房的角落里,“理论知识要学扎实,实践操作也要跟得上!”网线钳、卡线枪、万用表……工具包里各式各样的工具,被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兵逐一攻破。

  “艾霖执勤,我很放心。”据带教的干部技师李敏回忆,谢艾霖跟班期间,她这个“师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快休息会儿吧”。如今,能够单独执勤的谢艾霖,已然与这个付出许多心血与汗水的机房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这几日,谢艾霖将检维室机房的角角落落再次悉心打扫维护。“检维室像我的战友,像我的亲人,更像我的另一个家。”2021年的春节,能够在检维室度过,谢艾霖很知足。

  文艺骨干许婕和张珍珍:

  视听盛宴激励奋进斗志……  

  年前这阵子,“00后”女兵许婕和张珍珍有些繁忙。战区空军、旅两级都在筹备年底晚会,她们被选拔参与排练、表演其中的几个舞蹈节目。舞蹈排练要跟上,战备值班更不能懈怠。

  舞蹈排练往往放在晚饭过后的休息时间进行,如果担任晚间的战备执勤,时间就会有冲突。有困难,就解决!绝不怯步,迎难而上。许婕和张珍珍自发结成对子,落下的舞蹈课程,就由彼此来任教。

  比起许婕,张珍珍舞蹈基础更好一些,前阵子,她还被选拔进入战区空军文艺轻骑队。“那一次,文艺轻骑队奔赴千里万里,为各个驻高山、海岛等偏远地区的战友们载歌载舞,我却没能走完全程……”

  想起自己因病中途退出文艺轻骑队的经历,张珍珍不免有些遗憾,“但是我积累的舞蹈基础,可以在晚会的排练中帮助带教其他的战友。”想到这里,这位“00后”女兵的眼中重新燃起闪亮的光芒。

  经过女兵们的认真筹备,《人民至上》《蓝天行》《新疆舞》等歌舞作品,高质量呈现在战区空军、旅两级晚会上,为官兵们带来了一场慷慨向战的视听盛宴。

  话务连连长郑霖菁:

  越是万家团圆时,越要绷紧战备弦  

  相距几百公里算不算远?也许,在交通发达的今日,只能算是“一步之遥”。然而,驻地与家之间那不远的几百公里,对于话务连连长郑霖菁来说,却像“遥不可及的远方”。

  郑霖菁是从该连“一号台”提干的干部之一。“一号台”承担战区空军首长、机关作战指挥和日常通信保障任务,近年来圆满完成了一系列演习演练通信保障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8次,获得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荣誉的传承需要尽心、用心、责任心。  

  走上“连长”的战位后,郑霖菁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越是万家团圆时,越是不能放松战备弦。”这阵子,郑霖菁主动要求参与节日战备执勤,“以‘一号台’的高标准,要求连队各个台站保持高度责任心,确保节日战备执勤万无一失。”

  “过了腊月就是年,一年一岁一团圆。”22岁大学毕业后参军入伍,一年一岁,岁月匆匆,相继走过“一号台”话务员、领班员、排长、连长等战位,郑霖菁与话务连一同见证着彼此的成长。

  当然,她也曾在夜深人静时偷偷思乡,也曾在万家灯火中眺望过远方的家人,但是转过头来,眼前与连队大家庭的时刻紧密相连,何尝不是另一种“团圆”……扬子起春潮,岁月也流金。  

  采访结束,笔者留意到,立春一过,女兵营门前摆放的腊梅已然悄悄怒放,与镌刻在营区入户厅墙上的“丹心向阳、傲雪凝霜、青春无悔、英姿飒爽”的女兵营红梅精神遥相呼应。

  也许,平凡的她们,正像那一朵朵不起眼的早春腊梅,没有惹眼的娇艳,却因理想饱满而可爱,因执着坚韧而可敬……

  摄影作者:马金岩 徐磊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潘梦婷


作者:潘梦婷
文章来源:空军新闻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