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楫逐浪话感悟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12-01 09:54:08

  数月前,东部战区陆军某特战旅女兵来到海训场进行操舟训练。作为一名当兵锻炼的文职人员,我也积极参与训练,体验火热的军营生活。

  当时,东部战区陆军组织全体文职人员分批次到基层当兵锻炼3个月,我主动申请到训练艰苦繁重的特战部队,下连后,也坚决要求去条件艰苦的海训场。

  来到海训场第一周,我便加入特战女兵的操舟队。在岸边学习动作要领后,我满怀期待与队友们一起下了海。

  与想象中水上泛舟的“诗情画意”不同,橡皮艇一下海,军人的“战味”就显露出来。“一二!一二!”随着口号声,女兵们铆足了劲,奋力划起船桨,橡皮艇快速向前方驶去。

  一只脚别在橡皮艇的绳子上,腰往艇外倾斜,胳膊跟着节奏划动船桨……这番动作对体能要求很高。下水没一会儿,我就筋疲力尽,手开始不听使唤,跟不上节奏,船桨还常和其他队员的船桨撞到一起。我不由得有些后悔参加训练。

  “累了就停一下,其他人把好方向,坚持!”班长赵洁看出了我的窘迫,主动提出让我休息一会儿。

  捏了捏僵硬的肩膀、酸疼的手臂,看着奋楫逐浪的队友们不断流下汗水,我只歇了一会儿就不好意思再休息了,因为我每放松一分,他们就要替我多承担一分。我深吸一口气,咬牙跟上节奏,与队友们齐心协力向前划。经过3个多小时训练,我感觉浑身像是散了架。

  “战友就是你累的时候能帮你承担的人,团结就是为了集体再累也要逼自己一把……”晚上休息时,我在日记本上写下这些感受。

  作为军队媒体的一名文职采编人员,我要处理大量来自基层的稿件,虽心向往之,却总感到隔了一层。这次当兵锻炼,我所经历和感受到的一切都直观而深刻,军营生活不再是纸面上的文字,而是变成了我与战友们一起摸爬滚打流下汗水泪水的生动画面。

  (高 帅整理)


作者:朱桦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