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文职人员考学记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2-01-05 10:37:18

  “老首长,我考上华东交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了!”元旦前夕,成人自考录取成绩一公布,安徽省军区合肥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文职驾驶员朱昀难掩喜悦心情,直奔离休干部石琪家,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备考老师”。

  老人掏出老花镜,看到手机页面上醒目的录取结果,高兴地说:“好!好啊!功夫没有白费!”朱昀看着老人慈祥的脸庞,不禁回想起无数个备考的日夜。

  2020年,服役期间保障过朱日和演习和抗战胜利日阅兵任务的朱昀,顺利考入合肥第三离职干部休养所,成为一名文职驾驶员。“干休所人少事多任务重,只有成为多面手才能胜任工作。只是咱们现在学历低、技能单一,到了新岗位后,能不能干好,心里没有底。”岗前培训期间,与新入职同事交流,一向好学的朱昀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大家说的是事实,但什么时候学习都不晚,当过兵的人,不能遇到困难就后退。”

  培训结束后,朱昀向单位主官汇报了想要参加学历升级的想法。所长侯维杰听完鼓励道:“这是好事,单位全力支持!”侯维杰告诉朱昀,目前,文职会计李彩云正攻读中国海洋大学在职硕士,文职驾驶员李斌、许飞等也有提升学历的计划。他还建议:“跟身边老干部学、跟战友一起学。”

  心有目标,行有方向。几位新入职文职驾驶员一拍即合,“文职备考小分队”就此成立。老干部石琪听闻消息,主动申请担任政治老师。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学习室、会议室、营院石桌、老干部家客厅都成为他们的学习课堂。文职人员从老干部身上学党史、学思想、学精神,老干部在与文职人员交流中感受青春力量。“姓文先姓军,我虽然没有服役经历,但从战火硝烟里走来的老首长就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去年年初,社招文职陈鹏飞受所内学习氛围感召加入小分队,这次也成功拿到安徽财经大学专升本录取通知。

  朱昀告诉笔者,2021年,“文职备考小分队”7人全部成功考上心仪的学校,现在越来越多官兵、文职人员申请加入小分队,大家的学习劲头越来越足了。


作者:朱怡蘅 刘 锟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