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8位首脑接种中国疫苗!美媒:中国疫苗成多国抗疫最可靠依赖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2-18 11:11:11

  8位首脑接种中国疫苗!美媒:中国疫苗成众多发展中国家抗疫最可靠依赖

  【环球时报记者 林日 陈康 柳玉鹏】“当西方国家正在争抢新冠疫苗时,被排斥在外的发展中国家纷纷转向中国。”当地时间2月16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以此为题刊发文章,感慨中国疫苗成为众多发展中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可靠的依赖。近一段时间来,中国疫苗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期盼的“中国春节礼物”:多位外国领导人公开接种和夸赞中国疫苗、多国派专机前来中国采购、总统或高层领导人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美国兰德公司中国问题专家、流行病学家布伊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称:“这可能会真正改变世界有关中国的游戏规则。”

  8位首脑接种中国疫苗

  近些天来,北京机场成了世界众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最关注的地方,因为从这里会送去他们最期盼的“中国春节礼物”——中国疫苗。北京时间2月17日早上,塞内加尔政府派出的包机飞抵北京,装上中国疫苗后启程返航,预计于18日凌晨抵达塞内加尔。这是中方向塞内加尔出口的首批疫苗,也是中方向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出口的首批疫苗。

  外交部发言人2月8日曾表示,中方已经和正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与此同时,中国更是已经向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当地时间15日,中方援助津巴布韦的新冠疫苗从北京运抵津首都哈拉雷。这是这个位于南部非洲的世界最贫困国家获得的首批新冠疫苗。津巴布韦副总统兼卫生部长奇温加率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当天下午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中国疫苗。姆南加古瓦表示,中国将津巴布韦列入首批疫苗援助国,体现了两国是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在自身也需要疫苗的情况下,仍然不忘向津巴布韦等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诠释了中国在全球抗疫事业中发挥的值得称赞的作用。他说,这批疫苗给正在进行抗疫斗争的津政府和人民带来希望,犹如“隧道尽头的光芒”。津政府和人民对这一拯救生命的善举深表感谢。

  许多外国首脑纷纷为中国疫苗“点赞”并亲自接种中国疫苗。78岁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奥比昂15日在首都马拉博接种了中国捐赠的新冠疫苗后表示,中国不仅是赤道几内亚最好的朋友,也是非洲最好的朋友。中国提供的疫苗挽救了非洲人民的生命,“我高度赞赏中国这一善举”。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至少8位外国首脑或最高领导人公开接种了中国疫苗,除了赤几总统奥比昂外,还有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约旦首相哈苏奈、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巴林王储兼首相萨勒曼、秘鲁总统萨加斯蒂、智利总统皮涅拉。

  许多发展中国家领导人都为中国对其捐赠疫苗的真情厚谊表示感激。柬埔寨首相洪森日前在金边国际机场迎接中国疫苗时就表示:“柬埔寨有句谚语,挚友难时必相助。中国疫苗就是柬中两国和两国人民情谊和紧密合作的又一力证。”

  中国另一个“铁哥们”巴基斯坦2月15日批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智飞生物公司联合研制的新冠疫苗在巴多家医院展开三期临床试验,将有1万名巴志愿者参与这项试验。巴基斯坦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接受中国研发的第三款疫苗的国家。

  多国领导人为何“点赞”

  是什么令这些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给予中国疫苗“最高礼遇”,他们亲自接机,接种中国疫苗并为之公开“点赞”?除了中国对这些国家的真情厚谊外,最主要的是中国疫苗的有效和安全性,此外中国也被公认为能保证最大规模生产和出口疫苗的国家。智利总统皮涅拉12日在接种了中国疫苗后表示:“我想对所有的同胞说,这是一支安全、有效的疫苗。”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2月10日接受欧洲新闻电视台采访时以他母亲的亲身经历证明了中国疫苗的安全和有效。武契奇称,他母亲不久前感染了新冠肺炎,由于老人年事已高,还患有多种基础疾病,在医生建议下,武契奇为母亲选择接种中国疫苗。9天后,他母亲体内神奇地出现抗体,转危为安。武契奇感激称,中国疫苗挽救了母亲的生命,“东方疫苗比西方疫苗更加安全有效”。

  全球已有包括美国、英国、中国、俄罗斯等在内的多国研制的新冠疫苗上市。截至目前,中国疫苗上市后在国内外的接种人数已有数千万例,但几乎没有看到有中外媒体报道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

  对于国产疫苗的有效性,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公司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在今年春节期间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他自己是去年3月23日第一批接种疫苗的4名志愿者之一,9个多月过去了,日前他再次进行检测时体内的抗体滴度仍然很高。为保证安全性,中国国药疫苗第三期试验创造了多项全球第一:试验接种6万人,入组接种人数全球第一;参与试验的志愿者涵盖125个国家,覆盖人群及其所属国别数量全球第一。

  与此同时,在欧美等一些地方围绕疫苗产生的问题却日益增多。挪威养老院33名老人接种美国辉瑞疫苗后死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紧急叫停33万剂莫德纳疫苗,理由是出现超出正常比例的严重不良反应。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统计,截至2月7日,美国已有1170人在接种新冠疫苗后死亡。对上述事件,尽管美国CDC或欧美疫苗公司均宣称没有一例事故“被证实是由疫苗导致”,但其安全性不能不引发人们担忧。

  亚非拉接种率远低于美欧

  美国总统拜登16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CNN)采访时表示,将在今年7月底前让全部美国人都接种新冠疫苗。白宫当天宣布,将把向各州提供的新冠疫苗数量增加至每周1350万剂,比拜登就职前提高57%。据CDC统计,目前全美接种的新冠疫苗总数已超过5500万剂。

  《纽约时报》17日称,截至当天,全球接种疫苗共约1.8亿剂。其中接种比例最高的是北美和欧洲,北美平均每100人接种9.7剂,欧洲为5.6剂,而拉美为2剂,亚洲为1.5剂,非洲每百人平均不到0.1剂。

  “从北非到南美洲的发展中国家都开始青睐中国疫苗”。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疫情肆虐的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富裕国家订购的疫苗数量是其人口的两三倍,而那些贫穷的发展中国家根本无法获得西方公司的疫苗合同。当这些发展中国家被西方排挤出疫苗供应圈后,中国疫苗为他们战胜疫情提供了选择。比如秘鲁,在订购了中国疫苗后,就能在6月份为其约一半人口接种疫苗。

  16日,中国出口匈牙利的首批新冠疫苗运抵匈首都布达佩斯,这也是首个进口中国疫苗的欧盟国家。《华尔街日报》称,由于西方疫苗企业生产出现问题,阻碍了欧盟获得疫苗,一些欧洲小国政府转向中国购买疫苗。德国、法国、奥地利等国领导人现在也开始考虑中国和俄罗斯研制的疫苗。一些欧洲国家的高级官员说,中方在签订合同几天后就可以初步交付上百万剂疫苗,这与西方公司形成了对比。报道还称,美欧首先关注的是本国人口接种问题,与其不同的是,中国早就宣布将广泛分享其疫苗。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