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军新“航母杀手”现身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1-03-04 11:01:25

图-22M3轰炸机挂载Kh-32导弹飞行

  据俄新社网站报道,近日,俄罗斯图-22M3轰炸机试射Kh-32导弹。试验中,该新型反舰导弹的战技性能指标得到确认,命中率较高。

  美苏争霸产物

  Kh-32导弹是Kh-22导弹的改进型。Kh-22导弹是一种可打击地面目标和水面舰艇的多用途导弹,由图-22M3轰炸机搭载,这一组合曾是苏联重要的反舰作战力量。

  冷战时期,由于苏联水面编队力量比美军弱,为寻求有效的非对称手段,苏联强调利用潜艇、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封锁海洋,重点发展能够打击航母等大型水面舰艇的重型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Kh-22导弹应运而生,并成为这一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反舰导弹之一。

  由于Kh-22导弹重达6000千克,一架图-22M3轰炸机仅可挂载1枚至3枚。当挂载1枚导弹后,飞机航程减少至2200千米,大大削弱其作战能力。因此,20世纪80年代苏联开始对Kh-22导弹进行改进,升级型号为Kh-32。Kh-32导弹增加飞行高度、提升射程、增强突防能力,以在防区外打击美国航母编队。苏联解体后,该项目终止发展。

  21世纪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加上美俄政治冲突与分歧加大,俄罗斯调整军事战略和武器装备建设方向,打击美航母编队再次被列为俄军装备发展重点,Kh-32导弹项目得以重启。2013年,俄媒首次公开轰炸机挂载Kh-32导弹试飞照片。

  提升与美海军对抗能力

  从外形看,Kh-32导弹保留Kh-22导弹的总体设计和气动布局,两者主要区别是Kh-32导弹采用新型无线电惯导系统和具备抗干扰能力的主动雷达导引头,推进系统更先进,经济性更好。

  Kh-32导弹采用高空弹道,点火发射后,导弹迅速爬升至平流层,在40千米高度巡航飞行,速度超过4马赫。美国海军现役主要防空导弹飞行速度集中在2马赫至3马赫,作战高度分布在34千米以下、70千米以上。Kh-32导弹的巡航高度恰好位于美国海军舰载防空系统空白区域,加上飞行速度快,可实现有效突防。

  Kh-32导弹最远射程达1000千米,远超美军航母舰载机和舰空导弹控制范围,可实施防区外攻击。该导弹在接近目标时以大角度俯冲,由上至下攻击目标,对舰载近防系统造成巨大压力。另据《简氏防务周刊》推测,Kh-32导弹未采用卫星导航,具备一定的抗干扰能力。

  当前俄罗斯大力发展Kh-32导弹,重新强调对航母编队等大型目标的打击能力,旨在应对新形势下美军带来的威胁,重建对美航母编队的打击能力。可以预期,未来俄罗斯还将继续发展多型远程重型反舰导弹,提升与美海军的对抗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都群


作者:刘都群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