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0-12-11 20:28:06

从垂直发射系统中发射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10月6日,俄军从军舰上成功试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俄国防部首次对外公布该导弹发射画面。俄专家称,这是“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控制系统和超精确制导系统首次一同进行测试。

10月7日,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通过视频向总统普京报告称:“6日7时15分,在白海海域,‘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向位于巴伦支海的海上目标发射一枚‘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导弹直接命中目标,其飞行距离450千米,最高高度28千米,飞行时间4.5分钟,飞行速度8马赫以上。”普京表示:“研发‘锆石’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系统并成功对其进行测试,不仅是军队,也是整个国家的重大事件,用其他国家没有的最新武器装备军队,毫无疑问可以长期确保俄罗斯的军事防御能力。”

这是今年俄罗斯第二次进行“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测试。俄军工部门消息人士称,此前俄罗斯仅测试了导弹的单独部件和组合件,此次测试首次使用控制系统和制导系统。试射期间,导弹在飞行过程中进行复杂机动,使其飞行轨迹无法预测。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前,俄“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将对“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进行第3次试射,包括打击模拟潜在敌人的航母目标。

俄媒对此次导弹试射给予极高评价。“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称,俄政治军事分析局局长亚历山大·米哈伊洛夫表示,“锆石”将成为世界上首枚海基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其优势无与伦比。俄罗斯军事政治新闻中心专家鲍里斯·罗任称,俄“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将成为一种对抗美航母的有效武器。对美国来说,“锆石”的服役意味着美国在海洋上统治地位的终结。俄军事专家、预备役海军上校瓦列里·丹德金称,“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成功试射证明了俄军在海上拥有巨大优势,可有效威慑不断对俄挑衅的北约国家。美国务院代表表示:“我们将继续关注俄罗斯的军事活动和导弹试验,这将为美方制定军备控制和安全政策提供信息资料。”


作者:柳玉鹏
文章来源: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