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高超音速导弹防御难在何处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3-05-16 09:00:00

  高超音速导弹防御难在何处

  ■尚敦敏 史 峰  

俄空天军“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自高超音速武器以导弹形式走向实用化以来,高超音速导弹防御问题也随之而来。2018年,在俄罗斯首次公开两款高超音速导弹后,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军现役防空导弹无法追上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速度,更不用说对其进行拦截了。6个月后,美国导弹防御局发布高超音速武器防御方案合同,正式启动高超音速武器防御计划。

  目前,实用型高超音速导弹大致分为两类:一是以“匕首”为代表的助推-滑翔式导弹;二是以“锆石”为代表的超燃-冲压式巡航导弹。考虑到现有防空反导系统主要针对空气动力学目标和弹道导弹设计,而高超音速导弹采用完全不同的作战原理,如何对其实施防御,成为一道难题。 探测预警方面,由于高超音速武器红外特征较弱,天基红外预警系统难以对其进行及早发现和预警。同时,高超音速武器的突防高度位于临近空间,受地球曲率影响,远程预警雷达也无法对其提早发现,进而实现早期预警。

  跟踪监视方面,现有防空反导系统仅能解算普通目标的飞行轨迹,无法跟踪解算高超音速导弹的飞行轨迹。加上临近空间环境复杂,必须采用较多的天基传感器才能对高超音速导弹进行准确跟踪。而这一技术目前尚未实现。

  拦截毁伤方面,具备高速突防能力的高超音速导弹,对拦截弹的结构强度和动力水平提出更高要求。同时,鉴于高超音速导弹飞行轨迹难以预测,以往的制导方式和拦截技术难以满足作战需求。一旦拦截失败,也将失去第二次拦截机会。

  针对高超音速导弹防御难的问题,当前各国主要从3方面着手破解。

  一是打造多层监测体系,力求实现陆海空天一体化、多方位、多手段探测,完成对高超音速武器的全过程监控。二是聚焦末端拦截技术。目前普遍认为,针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最佳拦截窗口处于其飞行末段。在这一阶段,导弹没有太多的机动空间,难以实现大范围变轨。美日提出的拦截方案,均是基于这一判断展开。三是开发新型拦截弹。高超音速武器由于飞行速度快,稍有干扰就会失去控制。因此,采用配备破片战斗部的拦截弹有助于提高拦截成功率。除此之外,高能激光武器和电子干扰技术也将成为备选拦截技术。

  不可否认,在高超音速导弹防御技术寻求突破时,高超音速导弹打击与突防技术也在发展。这种装备发展你追我赶的态势,将推动高超音速武器攻防作战进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