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海毒液”反舰导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1-05-28 10:02:44

 

  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小也有小的好处。比如,导弹快艇、鱼雷快艇、扫雷艇、巡逻艇等小型舰船因其雷达反射截面小,就较难被雷达发现。它们机动性较强,在海上突袭作战中的作用不可忽视。现在,这些小型舰艇可能不得不去面对一批新“克星”,这其中就包括像“海毒液”反舰导弹这样暴击版的“小榔头”。

  虽然“海毒液”反舰导弹是个新面孔,但是,直升机与反舰导弹“联姻”,用“小弹”打小艇的历史不短。

  该型反舰导弹全称是“海毒液”直升机机载轻型反舰导弹,被认为是欧洲MBDA公司近年来的代表作之一。目前,该款反舰导弹已完成鉴定试验,在一处测试基地成功进行了发射。

  “海毒液”反舰导弹长2.5米,配备了30千克半穿甲破片杀伤反舰战斗部,射程约20千米。它以高亚声速掠海飞行,可选择不同飞行弹道并实施末端机动突防。

  该导弹具备发射前锁定和发射后锁定模式,其非制冷红外成像导引头及先进的图像处理能力,使它能够自动选择和跟踪目标;该弹还能通过双通道数据链将图像数据实时传递回来,后方可以在导弹飞行中重新定位、校正瞄准点,变更目标或终止攻击行动。

  近海环境中,一些目标会混迹于民用舰船中,该型反舰导弹拥有聪明“大脑”,能够在众多小型舰船中识别出军用目标,给予精确打击。

  该款反舰导弹采用有助于系统与平台集成的模块化设计,能够适配多种直升机平台,中型直升机最多可搭载4枚导弹,且具备齐射能力。

  作为一款直升机携带的小型反舰导弹,“海毒液”主要打击对象是导弹艇、巡逻艇、轻型护卫舰等海上高速目标或近岸小型目标。采用红外制导方式,再结合使用双向数据链,它能在复杂作战环境中迅速捕获较小的水面目标,并发起攻击。


作者:潘小员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原标题:海上小型军用舰艇的“克星”——“海毒液”反舰导弹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