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会“拐弯”的制导武器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2-07-29 17:16:11

国外某型制导炸弹。资料照片

  一些战争影片里时常会有这样的画面:一枚地空导弹从阵地腾空而起,在空中“拐着弯”扑向敌机。这一画面形象地说明:作为制导武器的一种,地空导弹能够在发射后自主跟踪并摧毁目标。

  那么,有人会问:制导武器是如何在“拐弯”后精准命中目标的呢?

  其实,制导武器会“拐弯”离不开“制”与“导”的默契配合。执行“制”与“导”命令的系统称为制导系统,该系统又可以分为控制系统和导引系统。

  导引系统负责“导”,它可以探测目标相对于制导武器的位置,根据制导武器飞行轨迹形成导引指令,指使控制系统工作。

  控制系统负责“制”,它会根据导引指令信号,指示弹翼偏转,控制发动机点火,通过喷口向外产生作用力,促使制导武器修正飞行路线。

  在导引和控制系统的有效配合下,制导武器能够紧紧“咬住”目标,直至将其击落。

  此外,按照控制信号的来源和信号产生方式的不同,制导方式可以分为自主式制导、寻的制导、遥控制导和复合制导4大类。其中自主式制导武器是按照发射前预先设定的飞行轨道打击目标,其余3种制导方式则是根据目标与制导武器的相对位置,不断改变、修正其自身飞行速度和飞行轨道,直至最后命中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