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来自“长钉”NLOS的启示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兵器大观 > 导弹      2023-02-24 15:32:11

  来自“长钉”NLOS的启示

  ■辛培虎 黄辛舟  

集成在轮式平台上的“长钉”NLOS

  可搭载于海、陆、空等不同平台发射,有两种或两种以上模式的导引头,可打击不少静态和动态目标……当今世界,反坦克导弹走向通用化已成趋势,其中以色列的“长钉”反坦克导弹的最新型号——NLOS,可谓“和而不同”。

  和不少反坦克导弹的研发一样,“长钉”NLOS也有模板。不同的是,“长钉”NLOS师从的“前辈”很多,如陶式、“标枪”,以及本系列的迷你“长钉”、近程“长钉”、中程“长钉”、远程“长钉”、增程“长钉”,等等。

  站在“前人”肩膀上,“长钉”NLOS表现出更加紧凑、易用的特征。通过增加弹长、弹重,其以车载方式发射时,理论射程可达25千米。不但打得远,而且打得准——“长钉”NLOS采用了所谓的“非瞄准线制导”模式。与“赫尔墨斯”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方式、“硫磺石”导弹使用双模导引头相比,“长钉”NLOS配备的是半主动激光/红外/电视成像三模导引头。这三种制导方式的集成,加上采用实时加密双向数据链,让其可以及时回传弹载设备所拍摄画面,实现“人在回路中”操作,从而提升打击效能。

  精准感知战场态势与快速实现信息交换,也为其融入“网络中心战”体系奠定了基础。“长钉”NLOS据说可以借助作战网络中其它感知设备所共享的信息,完成对远距离目标的精确打击,同时让对手更加难以发现、预判和反击。

  “长钉”NLOS的发射必须有“坐骑”辅助,但其发射架可以较为容易地“嫁接”到多种平台上,且具备“多弹先后发射、同时命中目标”能力。

  “长本事”的同时,它的“业务范围”也在拓展,一度进行过压制防空系统、打击小型海上舰艇的测试。

  小巧、实用、多能、成本较低……集这些特点于一身的“长钉”NLOS,对他国发展反坦克导弹有一定启示。

  其一,研发要善于“挖深井”。基于一款成熟的基础型武器装备,不断加以改进推陈出新,是其成功做法之一。在成熟产品基础上“向下再挖几锹”的做法,不仅难度较小、目标易于达成,而且因零部件通用化程度高,产品也常具有成本优势。

  其二,要及时对接实战需求。“长钉”系列导弹,从某种程度上讲,是“打出来”的一款产品。发展迷你“长钉”、近程“长钉”以填补火力空白,发展穿甲爆破战斗部以解决串联式穿甲战斗部攻击建筑物效果不佳问题,都是紧盯实战需求立项的结果。同样的原因,也催生了“长钉”NLOS。

  其三,武器装备走向多能是发展趋势之一。“用有限的经费购买到尽可能多的服务”,是军火采购方的普遍期许。同一件武器在不同作战场景中都能“建功”,那其外销市场必然会扩大。

  其四,必须坚持自主研发。把核心技术紧攥在手,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并转化为更大的市场收益。一些国家曾试图研制过类似“长钉”NLOS的产品,花费不小,但最终因事倍功半而叫停相关项目,之后不得不转身求购“长钉”NLOS。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就是核心技术紧攥在以色列相关公司的手中。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