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出口指数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出口商信心持续回稳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3-23 10:21:49

  中新社香港3月22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22日公布,今年首季香港出口指数比上一季上升2.8点至39,反映各行业出口商近期营商信心持续回稳。香港出口指数已连续四个季度录得上升。

  贸发局的研究报告显示,主要行业的主要出口信心都进一步改善,其中玩具业、机械业和珠宝业指数高于平均水平,分别为44.7、42.9和42.2。而在出口市场方面,美国的市场前景本季转升1.7点为46.1,中国内地和日本出口指数分别录得48和47.3,与上一季相若。另一方面,出口商对东盟和欧盟的信心较上一季略有下降。

  香港贸发局研究总监关家明当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出口指数本季数字续升,趋势正面,但仍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短期内前景不理想,总体贸易水平恢复到疫情前至少要明年。而细分行业来看,电子产品分类方面出口已经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主要因为“宅经济”和智慧生活产品格外受欢迎,相信亦是疫后新趋势。这也预示着有些出口量下降的行业未来可能会因消费市场偏好的转变,继续下降。

  香港贸发局经济师严颖彤表示,新冠疫情和全球需求疲弱,仍然是未来出口商最为关注的问题。为应对未来可能的衰退,超过45%的受访出口商计划在2021年开发其他产品种类,开发网上销售渠道;另外,为保持竞争力,很多出口商现已为买家提供更多增值服务,最为常见的是产品设计和开发。

  本季厂商采购意欲稍有下降,采购指数下降1点至33.6;而贸易价值指数上升9.8点至46.3,显示出口商的降价压力进一步放缓。关家明指出,上一季厂商担心有无订单,本季订单量回升,但是遇到国外港口的出入境限制、货柜不足、人力成本上升、公司与内地工厂因为尚未通关出现沟通不畅等困难,短期内出口商接单的态度也比较保守。

  关家明称,与香港其他经济类别相比,出口和制造业恢复较快,相信有机会成为拉动这次全港经济复苏的动力。(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