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7.9% 预计全年增长3.5%至5.5%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05-17 10:17:53

  中新社香港5月14日电 (记者 史冰筠)香港特区政府14日发表第一季经济情况、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经修订后,香港首季本地生产总值同比上升7.9%,特区政府维持2月时对全年经济同比增长3.5%至5.5%的预测。特区政府指出,各个行业复苏并不平衡,尤其是面向消费者的餐饮、零售等行业仍恢复缓慢。

  香港特区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当日在记者会上指出,香港第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9%,扭转连续6个月的衰退态势。受惠于中国内地及美国带动的环球经济复苏,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飙升30.2%。期内,尽管访港旅游业仍然低迷,但随着外围环境好转,区内贸易往来畅旺,跨境运输和商业服务有所改善,金融服务输出继续增长。

  欧锡熊表示,环比来看,香港经济已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如果第二季度出口增长可以保持,下一季环比仍可以实现增长。但他预计,今年余下几季经济按年增幅将会收窄,主要因为去年基数升高。而即便香港的今年经济增长达到预测值上限,即5.5%,仍与2018年本地生产总值高位相差2.8%,经济仍未回到衰退前水平。

  欧锡熊指出,由于本地经济仍受制于疫情,各个行业的恢复程度并不平均,旅游业冰封,加上餐饮和消费行业恢复仍需时间,特区政府仍维持审慎的态度预测全年经济增长在3.5%至5.5%之间。

  欧锡熊表示,香港失业率正逐渐下降,但恢复至正常水平仍需要较长时间。他指出,今年第一季香港失业率从上次统计数据的17年高位7.2%降至6.8%,接下来估计会随经济的复苏逐渐改善。但根据2008年金融海啸和2003年SARS的经验,在重大冲击过后,失业率回稳需时较长。(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