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军首批文职“二次入营”!这些“孔雀蓝”,个个不简单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5-19 15:46:45

  留学硕士选择回国

  “IT大拿”放弃高薪

  “学霸博士”立志服务军队

  .......

  一群有志青年心向孔雀蓝

  走进陆军军事交通学院加钢淬火

  是哪些经历

  促使他们走进文职方阵

  选择加入人民军队?

  一起来看

  图片

  全军首批文职“二次入营”

  在岗8年屡创佳绩  


  2006年,冯子容进入沈阳炮兵学院,成为全军首批非现役文职人员。

  怀揣着对“橄榄绿”的梦想与憧憬迈入军营,她始终把文职岗位作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的舞台,作为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平台。在岗的8年时间,她屡创佳绩:获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高等教育组多媒体课件一等奖、全军优秀电教教材二等奖、三等奖;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先后两次获嘉奖;两次荣立三等功。  


  2014年,她忍痛离开工作岗位,回归家庭,全力支持爱人的事业。“我是一个军嫂,为我爱人安顿好‘后方’,他才能安心上‘战场’。”这期间,她相夫教子,日子平淡而温暖,“但总是会有一点点遗憾。”忆往昔她满脸自豪,满是怀念。

  2019年,国庆阅兵盛典,“孔雀蓝”精彩绽放,在电视机前看着文职人员方阵气势恢宏、步伐刚劲,她为之骄傲,并再次燃起深埋心底的那份渴望。  


  2020年,在亲朋好友,尤其是爱人的鼓励下,她重新回归文职队伍,成为辽宁省某干休所一名干事,时隔6年终于再次穿上了“孔雀蓝”。

  “能够重返文职岗位,我感到很幸运。”入职以后,她秉持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理念,潜心研究干休所特点,总结工作方法,利用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开展政治工作,很快便获得单位同事认可。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强军事业是我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终至所归,我将为它贡献我全部的力量!”

  放弃互联网公司高薪

  裸辞报考军队文职  


  “军人”对于郝迥越来说,不是一个陌生词汇。姥爷是一名老兵,母亲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出生长大。他小时候每天吵闹着要听英雄故事,长大后渴望从军。

  大学时,本有机会应征入伍,却因为视力不合格遗憾错失,这也成为他解不开的心结。

  从重庆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他进入成都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担任游戏策划,参与制作的第一款游戏于日本成功发行,仅仅两个月就赚了1.3亿人民币,初出茅庐便声名大噪。  


  2020年,郝迥越无意间看到军队文职招考公告,发现有自己适合的岗位。经过一番思索,他做出了一个让许多人意料之外的决定——裸辞报考军队文职,放弃高薪,做一名服务部队的“教书匠”。

  “可能我是一个浪漫主义者。”在游戏行业披荆斩棘,他本可享受很好的物质生活,但心灵上始终觉得空虚,认为自己并没有为建设国家作出更多贡献。军队文职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服务部队,服务人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我觉得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理想!”

  作为一名军人后代,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想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心系“橄榄绿”,梦从“孔雀蓝”,青衿之志,履践致远。

  “学霸博士”对军营有份执着

  深研课题助力军队建设  


  2020年9月,韩伟从新闻中看到国外战场上,双方出动大批无人机用于作战,心中百感交集。“那个时候,我才真正意识到信息化作战、无人作战已成战场现实。”

  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读博期间,她的研究课题是“无人机对地目标测量”,她潜精研思、积极进取,是同学眼中的“学霸博士”。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授权专利1项,主持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预研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虽然过程艰辛,但收获颇丰。  


  “成为一名军校教员一直是我的梦想。”自小听父亲讲述毛泽东、彭德怀等伟大人物的事迹,对军营有一份执着。高考时,她就毅然选择了一个有军工背景的学校和专业,立志服务军队,守护国家。

  “全军面向社会公开招考文职人员是我通向梦想的一座桥梁!”最终,她如愿成为“孔雀蓝”中的一员。

  在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征程中,韩伟的研究课题与之十分契合,在校期间积累的项目经验,以及出国留学过程中学习到的先进知识,也为她成为一名军校教员做了充分准备。

  “我必将倾我所学、尽我所能、用我所知,为强军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韩伟坚定地说。

  海归硕士对部队心怀感恩

  毅然回国报考文职

  “我所在的地方就是中国,我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太平洋的风吹在南半球的大陆上,彼时,李佳保是墨尔本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的硕士研究生。

  “我觉得我的国家需要我,部队建设需要我!”晨光映照着绿色的训练场,现在,李佳保是陆军指挥学院作战指挥系的一名教员。

  “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本科阶段,李佳保连续四年排名全系第一,多次荣获国家级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优秀作品及科研成果奖。

  


  


  李佳保曾经在加拿大温哥华和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传媒公司工作,但深思熟虑后,她还是选择回到祖国。“这几年在国内的时间很少,一年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每次回国,我都能感受到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她和万千青年人一样,想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选择军队文职,来源于红色的基因,来源于对部队的感恩,对军人的崇拜。“外公是一名老红军,妈妈十岁那年,他就离开了。”母亲口中的外公,是一名忠于革命忠于党的英雄,1935年加入红军,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也曾雄赳赳地跨过鸭绿江,像千千万万的战士们一样,为保卫家园浴血奋战。

  外公离开后,祖国和人民从未忘记过这样一个家庭,人民军队从未忘记外公为革命事业流过血、流过汗。部队和政府供母亲生活、读书、上大学,负担了母亲参加工作以前几乎所有的开支。

  思及过往,万千感激萦绕心间。她选择的这条道路并不容易,但却是一条心之所向、无上荣光的道路,一条与万千军人并肩而战的道路。“我感恩部队,我也将奉献终身去建设部队!”

  辞去地方高校教师工作从零开始

  受爱人影响成为文职

  


  “成为孔雀蓝,最初是受我爱人的影响。”宋璐瑶这样说道。

  爱情的种子萌生于大学军训。那时,他是教官,她是军姿站得最标准的学员。现在,他在海军;她在军校,也是一名“军嫂”。

  


  默默辛劳,坚强付出,其中的无限心酸和艰难自不必多言。不知有多少次,孩子半夜高烧、呕吐,她只能一个人驱车前往医院;不知有多少次,父母生病,她一个人在病榻前照顾,同时又要兼顾孩子和工作......

  从浙大研究生毕业后,她如愿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在工作中,她思路开阔、专业扎实,授课有技巧、有方法,深受领导赏识、学生喜爱,曾荣获重庆市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2020年,对部队有特殊情节的她毅然辞去工作,从零开始,报考军队文职,投身军校教育事业。“愿以我所学,为国所用!愿与你站在同一阵营,并肩作战!”

  新身份新作为

  新使命新担当

  不断变化的是成长

  永远不变的是初心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相信淬火军营的“孔雀蓝”们

  将凤凰涅槃、换羽新生

  实现自己的人生梦、强军梦!

作者:张超、于正兴、陈丹丹、孙龙臣
文章来源: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