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巴以冲突伊拉克人怎么看:美国难辞其咎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国际军事      2021-05-21 16:52:44

  本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伊拉克民众在各地组织了多次游行示威活动,对巴勒斯坦进行声援。近日,在首都巴格达,成千上万名伊拉克民众聚集在市中心的解放广场,抗议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发动的袭击。

  伊拉克是一个深受伊斯兰教派争端影响的国家,什叶派与逊尼派之间的政治观点存在着诸多差异,然而在巴以冲突的问题上,各个政治派别都抛弃分歧,取得了较为一致的立场。尽管巴勒斯坦属于逊尼派,但发动游行支持巴勒斯坦的,正是伊拉克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尔。  

巴以冲突

  此前,由于与伊朗之间的关系,萨德尔一度遭到伊拉克人的质疑,他本人也因此降低了政治活动的频率,很少在公开场合发表观点。而这一次,他毫不犹豫地通过发言人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与巴勒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同时,萨德尔还认为,部分阿拉伯国家走上了错误的道路,以单纯的经济利益为考量与美国和以色列媾和。很多伊拉克人也抱有相同的想法。

  “一些阿拉伯国家倒向了以色列”

  阿里·马亚希是巴格达的一名记者,长期关注国际政治问题的相关报道,在本次巴以冲突中,他注意到一些阿拉伯国家并没有站在巴勒斯坦的角度发声,而是更加关注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这无疑是一种尴尬的境况。

  在他看来,这种行为象征着这些国家的价值观转向,它们不再对巴勒斯坦人的诉求感兴趣,也不再站在阿拉伯世界的立场说话,而是为了与美国和以色列之间的经济利益而倒向了以色列。美国的经济力量对中东地区的渗透与控制达到了一个很高的程度,使很多国家在做出决策时,不得不以经济关系作为判断的重要依据,这也是对传统的一种背离。

  “我们需要先解决自身的问题”

  阿拉·胡戴尔是一名退役军官,大概是由于军旅经历,他考虑问题的方式更趋于实际而非理论。

  他强调,巴以问题已经存在了很长时间,双方都不可能消灭对方。虽然很多阿拉伯国家呼吁帮助巴勒斯坦对抗以色列,可是又没有这样的能力,因为这些国家都有很多内部问题。

  以伊拉克为例,时至今日,国内电力供应仍然十分紧张,民众生活水平低,失业率高,腐败现象严重。如果连这些内部的事情都解决不了,又何谈支持巴勒斯坦呢?

  “冲突升级反而会有个结果”

  另一名伊拉克记者穆罕默德·哈伊里则认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之间的问题是,如果没有冲突,就没有结果,巴勒斯坦人只能默默承受以色列的步步进逼,所谓的和平解决方案根本就不可能达成。

  如今,巴以局势因局势升级引发了全球关注,阿拉伯国家的态度以及巴勒斯坦人的抵抗被展现在世界面前,这或许是一个能够导向巴以问题真正解决的机遇。

  巴以局势恶化 美国难辞其咎

  这三位受访者各有各的看法,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观点:巴以局势之所以进入今天的恶劣局面,与美国有很大的关系。

  马亚希表示,美国在巴以问题上只关注自己的利益,将其置于一切其它事务之上。因此,他对巴以问题的出路感到悲观。

  胡戴尔说,美国试图通过联合国安理会和平解决巴以问题,但从1948年到1956年,再到1967年,这三年提出的方案都未能很好地解决巴以问题。应该以两国的历史情况为依据,创造一个符合阿拉伯世界真实状况的、积极的、促进和平的方案。

  哈伊里则强调,美国在巴以问题上的立场和以色列是一致的,它就是单纯地要支持以色列,所以不可能推动解决任何问题。以色列是美国宠坏了的孩子,根本不能指望美国来处理这件事。只有阿拉伯世界的人们联合起来取得胜利,才能逼着美国行动起来。

文章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