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避免污名化!新冠病毒变异株有了希腊字母名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6-03 10:35:33

  避免污名化!新冠病毒变异株有了希腊字母名字

  科技日报北京6月2日电 (记者刘霞)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宣布,使用希腊字母命名在英国、南非、巴西和印度首先发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改用希腊字母命名不仅为了去污名化,也为了简化变异株的名称。

  根据新命名方案,上述4种变异株按照被发现的先后顺序,分别命名为希腊字母“阿尔法”(α)、“贝塔”(β)、“伽马”(γ)、“德尔塔”(δ),其他变异株将按照“德尔塔”之后的希腊字母顺序命名。世卫组织表示,目前被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和“待观察变异株”的新冠病毒变种都会采用新命名法。

  研究人员一直呼吁建立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命名系统,他们认为,现有的名字很难书写,也很难发音,导致许多人用“印度变异株”等来指代。

  世卫组织称,科学家和研究所可以继续使用现有的命名和追踪新冠病毒遗传谱系的系统,因为这些系统“传达了重要的科学信息”。但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范科霍夫在推特上说,新的希腊字母名称将“有助于公众讨论”。

  范科霍夫表示,避免用地名来命名新冠病毒变异毒株,也有望鼓励各国迅速发现和报告新变体,这对控制其传播至关重要。“在全球范围内,我们需要对变异进行强有力的监测。任何国家都不应该因为检测出和通报了病毒变异株而被污名化。”

  “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都被世卫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在英国,德尔塔变异株感染的人与日俱增。英国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英国38%以上的新冠病毒新增病例由“德尔塔”变异株引起。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包括2020年3月首次在美国发现的“艾普西隆”(ε),以及今年1月首次在菲律宾发现的“西塔”(θ)。

  世卫组织表示:“为简化公共传播事宜,世卫组织鼓励政府、媒体和其他机构采用这些新标签。”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