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别只盯着中国了,先看看自己的“系统性失败”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观察      2021-06-22 10:26:59

  参考快评 | 美国别只盯着中国了,先看看自己的“系统性失败”吧!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文/冯康)

  拜登本周完成了他的访欧之旅,整个访欧期间,他言必谈中国。北约峰会后还发明了一个新名词,说中国是一种“系统性挑战”。

  北约峰会的公报宣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联盟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系统性挑战”。北约是美国维持霸权的工具,北约口中所说即是美国心中所想。“系统性”这个听上去有点不明觉厉的词,其实就是指“全面的、事关全局的”。

  然而审视拜登这次访问,就能发现美国自身同时透露出的衰败迹象。美国之所以开始大呼面临中国的所谓系统性挑战,是因为美国精英对于和中国竞争这件事正在产生越来越强的焦虑感和无力感。而究其实质,美国的力不从心不是因为中国的挑战,而是因为它自身的失败,借用它自己的话说,是一种系统性失败。

  美国败在哪儿了?首先是治理能力低下的完全暴露。就在拜登访欧期间,美国新冠死亡人数达到60万,美国是抗击新冠最失败的国家之一。这场疫情暴露了美国这个最发达国家的政府冷漠迟钝、应急管理失控、组织动员无力、社会分配极度不公。除疫情外,“黑人的命也重要”运动凸显美国至今仍无法解决的种族主义顽疾。同时,美国贫富差距日趋严重,枪支暴力始终无解……种种社会问题说明美国在国家治理上的失败。

  造成治理能力低下的正是美国自我标榜的美式民主政治体制。选举政治、两党对立造成内耗严重,效率低下,决策缓慢。近年来愈发极端化的党派之争和各种利益集团的矛盾交织,是造成美国政府处置疫情和其他问题失败的重要原因。

  第二,美国“民主灯塔”幻象破灭。访欧期间,拜登也谈到了他入主白宫前发生的美国民主最大的污点事件。他在日内瓦说:“我从未料到美国国会大厦会有人袭击并推倒大门。”美国民主的衰败纯属内部危机。社会的极度分化让美式民主成了百分之一的富人享有的民主,它无法为大多数民众的生命和福祉承担责任。多数人在经济上受到伤害,在政治上被边缘化,右翼民粹主义大行其道,一个总统为了夺取选举结果就能煽动起暴乱,蔑视政治规范。可见,美式代议制民主已陷入最大危机,美国无颜再自诩为民主榜样。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拜登在访欧的每一站都不得不一边叹气一边解释美国政治的两极分化是否会削弱他在西方盟友中的可信度问题,因为可能几年之后就会有第二个特朗普再次掌权。美联社也直言盟国的疑虑:欧洲国家谨慎地认为,可能拜登才是美国外交政策中短暂的插曲,而不是此前认为的特朗普,美国可能四年后就回归只关注自己的做法。

  第三,美国国内政治的失败导致其所谓世界领袖地位垮塌。美国丹佛大学和大西洋理事会刚刚发布的报告指出,过去30年来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停滞不前,能够影响的国家数量呈现下降。美国想把自己的规则作为国际规则已经力不从心。就连在西方内部,过去四年,特朗普以“美国优先”理念取代了多边主义,在整个西方阵营引发深切的焦虑。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最近的民调显示,在拜登上任四个月后,欧洲国家多数民众认为美国的政治制度 “失败”,对美国重新成为西方“领袖”的能力普遍缺乏信心。《华盛顿邮报》则认为:“华盛顿留下的政治瘫痪和两极分化削弱了拜登披上全球领导者斗篷的愿望。”

  拜登上台后,想要拉拢盟友共同遏制中国。但盟国没看到“美国归来”带来多少实际利益,反而在疫后经济复苏中谁也不能完全离开中国。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评论说,拜登的欧洲之行没能制定连贯有力的对华战略,只能加剧欧洲内部在对华问题上的分歧,“他的惨败提供了一个令人忧虑的先例”。法国《世界报》的评论也说,美国的欧洲盟友出现分化。

  如今眼看着中国以稳健的步伐崛起,美国对中国的打压也愈发歇斯底里。但大国竞争是一场长跑,美国的全面衰败,对照出中国的制度性优势。因此奉劝美国人一句:与其处处盯着中国,不妨先看看自己的“系统性失败”吧,这可不是靠和中国对抗就能解决得了的。


文章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