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赵俊杰:欧洲民众对中美认知出现分层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1-06-26 11:16:49

  欧洲民众对中美认知出现分层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本周开始了对欧洲德法等国的访问,而美国总统拜登前脚刚离开欧洲。美国政治人物频频登门,这对近年来若即若离的美欧关系似乎是一个修补。不过,尽管美国高调示好,竭力展现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的亲密属性,但与欧洲政治精英对美印象截然不同,欧洲民众并没有因为拜登政府重视欧洲而对美国赞誉有加。

  不久前,美德两家著名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和“贝塔斯曼基金会” 就当今美国和中国的全球影响力话题,对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荷兰、瑞典、波兰和土耳其11个美欧国家上万民众在线抽样调查。其发布的联合民调报告显示,在9个欧洲国家中,有近42%的民众不再认为美国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大国;近20%的民众认为中国最具全球影响力,其中,意大利、法国和荷兰认可比例最高,分别有32%、28%和27%。从信任度指标来看,9个欧洲国家有59%的民众认可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波兰和土耳其分别有37%、36%、35%和34%的民众正面评价中国。

  全球影响力和信任度是衡量中美两大国国际影响力的两项重要指标,通过分析欧洲民众的认可度,就能看出近年来中美综合实力和国际地位的变化趋势。虽说在短时期内中国与美国在这两项重要指标上还有较大差距,但中国的全球影响力和信任度不断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11个美欧国家受访者因年龄段不同,对中美两国的全球影响力和信任度有着明显的认知差异。在55岁以上的年长民众中,有74%的英国人、62%的德国人认为美国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国家。但在18-24岁的年轻受访者中,只有47%的英国人和42%的德国人认同这一观点。与此类似,在看待中国的全球影响力问题上,有61%的美国年轻受访者对中国持正面看法,而美国年长受访者则有83%对中国持负面看法。德国有42%、英国有29%的年轻受访者把中国视为合作伙伴。

  美欧民众对中美两大国认知存在明显分层,说明了什么?一方面,美国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下降,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上升。美国全球影响力下降不是最近几年的事情,但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失控对美国经济社会的冲击和美国国际形象的重创确是不争的事实。从内在因素来看,美国政府不顾欧洲盟友的意愿,推行单边主义和霸权外交。特别在特朗普执政期间,动辄“退群”、打压欧洲盟友,这些政策深深伤害了欧洲盟友,更让欧洲民众感到心寒。欧洲社会上至政治精英,下至平民百姓,普遍对美国政府的做法不满。

  相比而论,中国政府在全球疫情蔓延期间,不但有效控制住本国疫情,还向包括欧洲在内的许多国家伸出援助之手,提供防疫抗疫的医疗物资和技术支持。正因如此,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上升,赢得越来越多的欧洲民众认可。德国马歇尔基金会干事马丁·昆茨不无感慨地表示,疫情危机暴发前,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还是一种抽象概念,但当你想到口罩和医疗设备对中国的依赖时,抽象概念就变得非常具体了。

  另一方面,美欧受访者对美国和中国的认知存在年龄差异和代沟。年龄在55岁以上的美欧受访者,观念相对保守,经历过美国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鼎盛时期,特别是不少欧洲年长者对当年美国帮助欧洲度过战后那段艰难岁月、保护欧洲免遭苏联威胁心存感激,即便今天美国的综合国力下滑,他们仍一如既往地信任美国。

  而年轻的美欧受访者不像其父辈那样认知执着,他们在观念上不保守,很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他们一般不会像老年人那样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中国的崛起,很容易通过现代传媒关注并了解中国,接受中国给世界带来的正能量,对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持正面认可和客观评价。从这个角度说,中国似乎正在赢得欧洲的未来。

  因此,从美欧民众对中美两国认知存在明显差异现象中可见,美国和欧洲一些反华政治势力敌视中国,不断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但美欧社会的民众并非人云亦云。相当一批民众、尤其是青年人并不认可西方反华势力的做法,而是有自己独立的见解。所以说,尽管在一些涉华议题上,一些欧洲国家及欧盟与美国形成了“共鸣”,但这并不意味着欧洲社会也认同美欧反华势力的做派,不少欧洲人体现出了理性的认知。(赵俊杰,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文章来源:环球网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