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南昌起义前后的政治工作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1-08-05 11:18:41

  南昌起义前后的政治工作

  ■程宇一 杨云翔  

  南昌起义(油画)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启了我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起义前后,我党我军充分发挥政治工作优势,灵活运用政治手段,完善早期基层组织建设,保证南昌起义顺利进行。

  组织建设保证党领导部队。参与南昌起义的国民革命军队伍成分复杂,共产党、国民党争夺力量的斗争相持不下。我党为保证指挥权牢牢掌握在党的干部手中,通过将党员干部调整到重要岗位,召集政治相对成熟的党员秘密开会等方式完善党的组织建设。据记载,参加南昌起义的部队于1927年7月中旬从武昌到达九江后,就立刻着手党组织建设工作,并遴选党员干部担任思想骨干,引导官兵正确认识汪、蒋等反动派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左派是不同性质的政治力量。

  起义胜利后,起义部队在南下进军广东途中,适时调整基层党组织干部,将党员干部用在重要岗位上,确保军队指挥权掌握在党的手中。由于道路艰险、条件艰苦,伤病员日益增多,群众被敌人胁骗躲逃,部队给养困难,官兵思想一度迷惘。面对一些不坚定分子叛逃的情况,朱德同志率领南昌起义军余部进行了纪律整顿。

  在转战赣南的途中,我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集中领导及基层组织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在江西安远县天心圩,起义部队召开军人大会进行思想教育,稳定军心,帮助指战员树立信心、燃起斗志。起义部队进入江西信丰县新田镇后,宣布严格革命纪律。在赣粤边境大庾镇,部队整编成纵队,成立纵队党支部,对队伍中党团员进行重新登记,营部成立分支部或党小组,党员分配到连队,加强党的基层工作,最后在湘粤赣三省交界山区崇义县上堡进行军政整训。著名的“赣南三整”为我党组织建设积累了成功经验。也正是因为“赣南三整”中的政治工作,使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部队得以保存。红军队伍扩大后,这支队伍成为红军的中坚力量,为后来的湘南起义、井冈山会师奠定了思想基础、政治基础与军事基础。

  宣传工作积极发动群众。南昌起义后,我党做了大量政治宣传工作。在革命委员会下设立宣传委员会,专门负责宣传工作,制定统一的宣传大纲,拟定重要标语口号。各级宣传部门出布告、刷标语、召开集会、发表演讲、教唱《国际歌》《工农兵联合起来》和《国民革命歌》等,向部队士兵和群众宣传革命和武装斗争的决策。我党还积极发动江西省商民协会、妇女协会、农民协会等,积极向群众开展宣传鼓动工作。

  1927年8月2日,南昌起义胜利后,起义部队举行了欢庆大会,对群众进行动员和组织;南下途中,起义部队也数次召开群众大会,宣传起义的意义和部队的良好纪律。一系列的群众大会,建立了起义部队与当地群众的联系,争取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此外,起义部队还通过文艺创作、编演文艺节目等形式,宣传革命思想,鼓舞官兵士气,促进了起义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保卫工作确保达成作战目的。在宣布起义计划、传达作战命令时,起义部队采取布置岗哨,调换干部等保密措施,确保部队安全托底可靠。起义部队上下严格控制知密范围,没有作战任务的非军事人员大都对起义不知情。据南昌起义参加者胡毓秀回忆,起义当晚,他在睡梦中忽然听到四面炮声隆隆,直到天明才得到军队已经起义的消息。此外,起义联络和侦察方式较为隐秘,没有采用民用电报联络,而是提前约定好起义信号。当晚的行动信号是3声枪响,口令是“河山统一”。起义前各部队指挥员根据本部的战斗任务,进入战斗发起地点,同时以会朋友、拜访友军等名义,有计划、有目的地对敌情和作战环境进行侦察。为掩人耳目,部队起义前期的军事准备工作多以野外训练名义进行。据南昌起义战士涂国防回忆,他所在部队在起义前夕每天半夜都要紧急集合,后来才知道这是起义前的演习。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二十五师也是以野外训练的名义将部队拉出九江,前往南昌,确保了部队行动安全,有效达成了作战目的。


作者:程宇一 杨云翔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