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描绘辉煌战史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军史钩沉      2022-06-20 14:13:21

  彩色故事片《战上海》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于1959年上映。影片根据解放上海史实摄制,艺术再现了人民解放军在人民群众配合下,势如破竹解放上海的辉煌战史。

  《战上海》电影海报由该片特技美术师佟翔天绘制。他崇尚片中解放上海前线指挥部方军长、张政委精明干练的指挥才能,因而在海报绘制中采用清爽的色调、简练的构图。海报主体突出展示方军长、张政委势压敌阵的英勇从容形象。海报前景中,是基层官兵的形象。班长赵永生手执红旗,3年前,他参军离开上海老家,如今又打回老家,眼神里满含希冀;战士小罗双手紧握冲锋枪,眼神里透出要在解放上海战斗中奋战到底的决绝;三连长目光炯炯、神情刚毅,是前线身先士卒的连队指挥员的典型代表。在构图上,他们三人比肩向前,同时与红旗自然地融于一体,展现出前线战士同仇敌忾、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海报背景运用写意手法,勾勒出手持钢枪、高举红旗冲向敌阵的解放军部队,寥寥数笔气贯长虹。远景是上海外滩一座座高楼,楼顶的红旗随风飘扬,连缀成一幅磅礴、壮美的画卷。

  从谋篇布局到细节呈现,这幅海报简洁明快且富有气势,很好地映照出该片恢宏的史诗气质。


作者:董兴喜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邓芳华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