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紧盯物资保供 多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监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1-08-06 14:28:02

  紧盯菜篮子米袋子等物资保供情况开展监督

  保障封控区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记者 陈瑶

  本报讯(记者 陈瑶)当前,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局部暴发的态势,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各地不断调整封控区。江苏、湖南、河南、福建、北京等地纪检监察机关同步部署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疫情防控责任,细化服务措施,保障封控区生产生活秩序稳定。

  8月5日,江苏扬州新增15个中风险地区。截至当日9时,该市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51个,区内全体人员实行严格封闭管理。

  记者了解到,中高风险地区以居民小区为主,如何确保封闭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扬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该市出现首个中风险地区以来,市纪委监委已派出多个监督检查组,分片分组检查封闭小区疫情防控、管控和服务是否到位,社区居民健康管理日报告是否落实等。检查发现问题39个,协调解决群众生活诉求16件。

  8月4日,湖南株洲发布通告,要求严格执行“居家令”。就在前一日,该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例。针对新增人数较多的情况,市纪委监委从疾控中心与医疗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加入督查组,对市区39个集中隔离点和主要医院进行感染风险排查,现场督促责任部门整改,严防集中隔离点交叉感染与医院院内感染情况发生,确保重点地区防控工作不出疏漏、不留隐患。

  群众最关心的是防控效果,最挂念的是生活保障。自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出现确诊病例后,区纪委监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当前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保障是监督检查的重点之一。”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组织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阎村镇纪委,对区商务局等职能部门物资调拨、属地政府物资接收及分发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帐篷、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及时调拨到位,居民生活必需的米、面、蔬菜等物资保障到位。

  为了保障集中隔离点食品安全,江苏省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指导各区市场监管部门主动对接疫情防控办,制定《集中隔离点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集中隔离点群众餐饮食品安全。

  位于中牟县的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担负着河南省60%以上、郑州市80%以上的农产品供应,是中部地区名副其实的“菜篮子”“米袋子”。

  “目前蔬菜货源供应是否充足,菜价是否稳定?”8月3日,中牟县纪委监委派出走访组来到万邦市场,了解市场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难点、堵点。

  “货源充足、价格稳定,但高速公路和国、省干道设立了离郑个人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后,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会被劝返,多少对货物运输产生影响。”得知这一情况后,走访组立即对接相关职能部门,抓紧研究物流保供解决方案,督促加大保供企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力度,保障企业生产经营有序进行。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尽管湖南张家界受本次疫情影响较大,但当前全市防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物价平稳。张家界市永定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一线督查中了解到,该区通过居民网上订单、物资保障企业统一线下配送、志愿服务队送货上门的方式,保障居家隔离居民生活必需。据了解,一线督查不仅赴各街道社区了解居民生活保障情况,还随职能部门实地走访保供企业,排查潜在风险,督促职能部门制定完善《张家界市高风险区域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预案》《关于严厉打击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通告》。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价格检查人员147人次,检查市场主体863家次,发放提醒告诫函841份;受理举报投诉4起,办结4起。

  在福建厦门,思明区有两地升级为中风险地区,该区目前正进行所涉辖区居民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为保证行动不便老人“应检尽检”,区纪委监委一方面推动社区工作人员加紧对无法前往检测现场老人开展上门检测,一方面督促区民政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指导街道辖区内养老机构依托既有医护力量自主开展核酸检测,组织转运车全封闭式运送检测样本。(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袁丹华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