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内地疫情总体可控 内蒙古疫情形势向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大陆新闻 > 时事要闻      2022-10-14 08:01:17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内地疫情总体可控 内蒙古疫情形势向好

中新社北京10月13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13日通报,12日中国内地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2例,其中境外输入50例,本土32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252例,其中境外输入98例,本土115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

截至12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4397例,累计死亡52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54855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618例,累计确诊24818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日增本土感染人数连续两天下降 疫情总体可控

中国内地12日新增本土感染者1476例(确诊+无症状者),连续两天下降,但波及省份依然达到29个。其中新增本土确诊322例,来自21个省份:新疆64例,内蒙古53例,广东36例,辽宁32例,四川29例,山西24例,重庆13例,北京和河南各12例,另12个省份各有个位数新增。

当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54例,分布在27个省份:新疆339例,内蒙古276例,山西71例,云南53例,宁夏49例,上海44例,四川36例,江苏、山东、陕西、甘肃各25例,安徽和河南各23例,另14个省份各有20例以下的新增。

国家疾控局13日通报,中国内地近期持续面临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扩散的双重风险,局部地区疫情出现反弹。其中,新疆疫情出现反复,但总体可控;内蒙古疫情形势明显好转、病例数显著下降;四川、甘肃、山西等地疫情逐步控制,宁夏、西藏疫情稳定向好,其他部分省份疫情多点散发。

据介绍,当前,中国内地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但总体可控。

内蒙古疫情形势向好 新疆严防疫情外溢

内蒙古12日新增本土确诊53例、无症状感染者276例,近8天来日增本土感染人数首次降至400例以下。

作为内蒙古本次疫情的主要发生地,呼和浩特市12日新增本土确诊28例、无症状感染者144例,日增本土感染者人数大幅下降。截至12日24时,呼和浩特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逾4500例。

呼和浩特市本次疫情始于9月28日,病毒属于奥密克戎BF.7变异株进化分支。随着呼和浩特疫情加剧,进入十月后,内蒙古日增本土感染人数大幅上升,在10月10日达到确诊145例、无症状者637例的高点后开始下降,疫情呈现向好态势。

新疆12日新增本土确诊64例、无症状感染者339例,日增本土感染人数连续5天超过400例。

据通报,新疆本次疫情始于7月底,但自9月中旬出现反弹,并出现向其它省份外溢的情况。目前,新疆严格做好离疆人员风险评估和审核工作,严管离疆交通场站,加强对货运司乘人员的全程闭环管理,守好进出疆大通道,“防外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北京疫情多源输入 上海疫情仍存社会面风险

北京市13日通报,该市12日新增本土感染者18例,其中隔离观察人员15例、社会面筛查人员3例;至13日15时,北京再增本土感染者12例,其中仍有3例在社会面筛出。9月29日以来,北京累计报告97例本土感染者,涉及11个区,主要为京外输入及其关联感染者。

北京市官方表示,该市本次疫情出现多源输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增加。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机场、车站、道路卡口等交通枢纽风险人员排查,严把关口,严加管控。

上海市12日新增本土确诊3例、无症状感染者44例,其中1例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在社会面筛查中发现。13日上海市再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为近期从外省返沪人员,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

据上海市卫健委介绍,上海近期疫情感染来源绝大部分为外省输入,涉及多条传播链。目前,全市疫情社会面风险依然存在。

中国官方解析疫情防控 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

疫情阴霾散尽、民众回归正常生活成为当下很多人的共同期待。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对“还有多久才能回归正常生活”进行了回应。

梁万年表示,总体来看,中国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看到了胜利的曙光,但还没有达到胜利的彼岸”。最终疫情彻底结束或彻底战胜疫情,需要综合考虑病毒的变异、疾病的感染谱、严重度的变化,以及卫生健康系统的抵抗能力等等。

他称,当前中国疫情防控正处在窗口期,最重要的是要坚定信心,“坚持定能胜利”;要加强疫苗接种,防止重症和死亡;要加强防控、救治能力的建设和相应准备;要发挥科技作用,加大相关疫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供应力度;要做好相应物资的储备和保障……如果做到这些,“我们一定能最终战胜疫情”。

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卫健委强调,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新冠流行近三年,全球每个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从发病和死亡两个指标看,相比较而言,中国人受到新冠的影响是全球最小的。无论是与美国疫情防控效果进行比较,还是与全球总体疫情防控效果进行比较,中国都是绝对的优等生,“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没有理由怀疑我们的防控策略”。

梁万年还就中国为何要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为什么不能与新冠病毒“共存”、为什么不能像某些国家一样“躺平”等外界关注的话题作出解答。(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侯哲
热门评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