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珠海航展:中国“翅膀”的蓝天航迹

华夏经纬网 > 军事 > 大陆军事      2021-08-30 16:12:57

  珠海航展——

  中国“翅膀”的蓝天航迹

  ■徐宇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范以书

  初秋微凉,海风畅爽。从珠海市区驶向金湾机场,沿途大街小巷张贴的海报预告着一场“蓝天盛会”即将开幕。作为中国尖端航空技术展示平台,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珠海航展)已成为广东珠海乃至中国的一张闪亮名片。

  纵观珠海航展发展历程,一代代航展人凭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艰苦创业、接续奋斗,从初次办展时籍籍无名,到如今跻身世界五大航展之列,创造了世界航展史的奇迹。

  风雨无阻奋进路。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高科技领域,中国也要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那一年,时任珠海市委书记的梁广大率队出访加拿大苏里市,了解到举办航展能够带动城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优化调整,萌生了在珠海举办航展的念头。然而,直到1996年首届珠海航展举办时,珠海航空产业还是一片空白,珠海金湾机场刚刚启用。“中国航展史上,珠海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珠海航展有限公司首批员工卜罗成深有感触。

  25年弹指一挥间,珠海经济特区充分发挥航展平台优势,引进大批优质航空企业和项目,为珠海航空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党的十八大后,珠海航空产业驶入快车道,一个囊括飞机研发、总装、生产、部装、维修的航空产业链已在珠海市金湾区生根发芽。

  从“碧海”到“蓝天”,“蓝色珠海”是这座沿海特区城市的自我定位与发展目标。而珠海航展那抹引人注目的“空军蓝”,无疑为这座蓝色的城市增添了绚烂的一笔。

  2018年第12届珠海航展,中国空军遴选了涵盖制空作战、空中打击、战略投送、预警探测、防空反导和空投空降等要素作战力量的30种代表性装备参展,两支飞行表演队上演“蓝天芭蕾”,集中展示了改革开放、改革强军的新成就。

  珠海航展起步伊始,人民空军就积极参与,从最初的受邀单位逐渐成为重要主办方、保障者和参展方。与此同时,珠海航展也为中国空军打开一扇“开放”之窗,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自信、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沐浴着改革开放春风一路走来的珠海航展,如今已发展成为集贸易性、专业性、观赏性为一体,代表我国航空航天科技和武器装备研制最高水平的盛会。随着我国国防实力的进步和民用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珠海航展正以愈加自信、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向世界,中国“翅膀”也将在蓝天飞出一个又一个崭新的高度。

作者:徐宇迪 范以书
文章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唐诗絮
军情热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