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星堆遗址近期再次出土一件青铜神树 提取工作耗时4月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1-09-07 09:31:13

  中新网成都9月6日电 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近期出土一件青铜神树。该神树于今年3月被发现,提取工作耗时4个月,直到7月15日才被提取出土。

  这棵青铜神树于今年3月在3号祭祀坑约中心位置露出一角,随着考古发掘的推进,神树树干和其上的太阳轮装饰物完全显露出来,树枝和花蕾等构件也在周围相继被发现。由于神树的树干和两根象牙紧贴在一起,象牙又和坑内其他文物叠压着,提取工作较为复杂,直到今年7月15日,才终于被提取出土。

  据了解,1986年,三星堆遗址2号祭祀坑出土的2号青铜神树由于损毁严重,修复专家花了10几年时间才将其修复成现在的样子,但它仍不完整,尤其是一些构件没能在当年发掘的祭祀坑里找到,人们对三星堆神树的认识陷于停顿。

  三星堆遗址3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上海大学文学院讲师徐斐宏介绍,就目前来说,3号祭祀坑里发现的这棵青铜神树已经是非常重要、非常精彩的发现。根据观察,这棵神树跟2号青铜神树,不论是形制还是体量方面,都有很高的相似性,甚至不能排除属于同一棵神树的可能性。“要是能拼在一起的话,就能说明很多学术问题,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发现了。”

  徐斐宏透露,3号祭祀坑北面还有一棵小青铜神树,与1986年出土于2号祭祀坑的3号青铜神树有相似性。据了解,3号神树体量较小,依据目前的修复工作推测,其体量约为1米左右,但它的底座已经缺失,因此考古专家十分希望能在本轮发掘的6个祭祀坑中找到残件,进而增加人们对三星堆神树崇拜的更多认知。(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