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三星堆发现神似奥特曼、诸葛亮的青铜人像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1-09-10 09:11:51
三星堆发现神似奥特曼、诸葛亮的青铜人像

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中新网广汉9月9日电 (记者 岳依桐 贺劭清)记者9日从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四川广汉举办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获悉,考古工作者在3号祭祀坑发现了神似奥特曼、诸葛亮的青铜人像。

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据了解,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不超过20厘米高,戴着尖头冠、眼睛突起、面容夸张,神似奥特曼的形象。唯一的区别,电视上的奥特曼穿着紧身裤,而三星堆的青铜小人穿着长袍。此外,奥特曼拥有各种造型,三星堆的青铜小人则双手虚握,应该是在某种仪式上的动作。

  发现这件神似奥特曼的青铜立人像不久后,考古工作者在3号祭祀坑的中部和南部又各发现了一件相同造型的铜立人像。年轻的考古工作者干脆直接称其为“奥特曼”。

诸葛亮造型的青铜人头像。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诸葛亮造型的青铜人头像。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同样在3号祭祀坑,另一件青铜人头像则神似三国时期诸葛亮造型。这件器物是在提取坑内的青铜大面具时发现的,虽然是青铜人像,却和1986年出土的青铜人头像完全不同。他的头发往后卷曲梳成瓦片的夸张形态,就像诸葛亮所戴冠帽。这件青铜人头像脑后还有青铜构件连接,应是其它器物上的一个组成部分。

像极了西餐刀的玉刀。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像极了西餐刀的玉刀。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在三星堆6号祭祀坑,考古工作者发现了一把玉刀,其形制和大小,与如今常见的西餐刀十分相似。这把刀的刀背处刻划了类似鱼背鳍状的装饰,刀刃十分锋利。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黎海超介绍,玉器在古代一般作为礼器,没有实用价值,但是这把玉刀刀刃相当锋利,大家都不敢使劲用手去碰玉刀的刃口,以免划伤。所以,这把玉刀也许带有一定的实用作用。(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岳依桐 贺劭清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