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总书记的心中事 丨承德考察,总书记最牵挂这些事……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10 14:35:39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展开国内考察,其足迹从沿海到内地、从城市到乡村,留下殷殷嘱托,印下深深情怀。透过总书记的考察足迹,可以看到治国理政的深思考,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如磐。从今天起,华夏经纬网推出系列报道“总书记的心中事”,第一篇带你走进河北承德,一起看看总书记关心的那些事……


5b8d867b97c547e88a2814965a6ce007.jpg


  2021年8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这也是今年以来他的第9次国内考察,行程涉及国有林场、文保单位、农村社区等。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针对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养老服务等发表重要讲话。许多话语,启迪人心。


关注
生态建设


  ● 考察时间:2021年8月23日

  ● 考察地点:塞罕坝机械林场


  2021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察看林场自然风貌,听取河北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和林场管护情况介绍,看望护林员。随后,习近平来到尚海纪念林,实地察看林木长势,了解林场弘扬塞罕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


  我国人工林面积世界第一,这是非常伟大的成绩。塞罕坝成功营造起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典型,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希望你们珍视荣誉、继续奋斗,在深化国有林场改革、推动绿色发展、增强碳汇能力等方面大胆探索,切实筑牢京津生态屏障。


  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既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也是一部催人奋进的精神锻造史。


  从“一棵松”到“百万亩”,从茫茫荒原到生态宝地,几代塞罕坝林场人伏冰卧雪、艰苦奋斗,在高寒沙地上书写了改天换地的“人间奇迹”,铸就了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塞罕坝精神。


208321315.jpg

整个塞罕坝是一幅用墨绿、浅绿、鹅黄绘就的天然油画。(总台国广记者李晋拍摄)


   什么是塞罕坝精神?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


  55年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塞罕坝机械林场时再强调——


  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全党全国人民要发扬这种精神,把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发展好。塞罕坝要更加深刻地理解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关注
文化名片


  ● 考察时间:2021年8月24日上午

  ● 考察地点:承德避暑山庄 普宁寺 承德博物馆


  2021年8月24日,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了这里的“文化名片”——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承德博物馆。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宗教工作、民族团结是总书记此行的重要关键词。


4253383471.jpg

避暑山庄的烟雨楼(总台央视记者李辉拍摄)


  ● 承德避暑山庄


  “一座山庄,半部清史。”承德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清代为实现团结边疆少数民族、巩固统一而修建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承德避暑山庄底蕴深厚,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宗教与社会相适应、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具有重要历史价值和时代意义。”


50e71584d0db450a96ca359fa25741dc.jpg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普宁寺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 普宁寺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调研,他来到普宁寺,围绕宗教工作实地调研。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创建良好宗教环境,依法依规管理宗教事务,促进宗教更好顺应社会、服务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88e6f8400239480bb128bc3dee4ee8d8.jpg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上午,习近平在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 承德博物馆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调研期间,来到承德博物馆,参观《望长城内外——清盛世民族团结实录》展览,详细了解清代民族关系发展和多措并举维护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国家统一等情况,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关注
乡村振兴


  ● 考察时间:2021年8月24日下午

  ● 考察地点: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


  2021年8月2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了解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情况,并到村民家中看望,强调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总书记指出——


  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5cb18473efc24823b814e995385a0f40.jpg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双滦区偏桥子镇大贵口村同村民霍金一家人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关注
老有所养


  ● 考察时间:2021年8月24日下午

  ● 考察地点: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21年8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高新区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察看信息化平台、适老化改造等项目,详细询问服务范围、救助方式等事项,同社区群众亲切交流。


5587383657204905193.jpg

  8月23日至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承德市考察。这是24日下午,习近平在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考察时,同社区居民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总书记在此次考察时强调 ——


   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要把老有所为同老有所养结合起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鼓励老年人继续发光发热,充分发挥年纪较轻的老年人作用,推动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有更多作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这是总书记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共同的愿望。



  综合自新华网、人民网、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海外版、国际在线、河北新闻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