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听,总书记的话丨习近平论体育强国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16 13:28:44
导语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谋划、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期,华夏经纬网系列报道《听,总书记的话》,带你一起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论述。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jpg

  2021年1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这是19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望慰问国家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01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群众体育。要通过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把我国冰雪运动特别是雪上运动搞上去,在3亿人中更好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建设体育强国。


  ——2021年1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市延庆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考察调研时强调

02

  “十四五”时期,要科学研判体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

03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在各方面都强起来。实现体育强国目标,要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女排精神,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坚定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努力开创新时代我国体育事业新局面。


  ——2019年9月30日,习近平会见中国女排代表时的讲话


2月1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jpg

2019年2月1日下午,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展示中心考察。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04

  体育强则国家强,国家强则体育强。发展体育事业不仅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还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2019年2月1日,考察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强调


05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

06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要把发展体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2017年8月27日,习近平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


△习近平与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握手.png

习近平与第31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握手

07

  希望同志们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普及全民健身运动,促进健康中国建设。


  ——2016年8月25日,习近平在会见第31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指出


08

  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希望通过你们在这届青奥会上的精彩表现,带动全国广大青少年都积极投身体育锻炼,既把学习搞得好好的,又把身体搞得棒棒的,做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材。


  ——2014年8月15日,习近平在看望南京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

09

  我们要分类指导,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持之以恒开展群众体育,不断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


  ——2014年2月,习近平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交谈时强调

10

  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弘扬追求卓越、突破自我的精神方面,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2013年8月31日,习近平在会见参加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会、全国体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的代表时指出



  综合自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网微平台、人民网、央视新闻、求是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