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青铜面具、神树纹玉琮……三星堆再“上新” 珍奇文物惊艳亮相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考古发现      2021-09-10 15:16:52

     135厘米宽、75厘米高的大青铜面具,细节丰富的神树纹玉琮……9月9日,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主办的“考古中国”重要项目——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新闻通气会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会上通报了三号坑、四号坑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五号坑至八号坑的工作进展。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距离三星堆遗址再度启动发掘已有一年,经历了今年三月和五月的成果发布之后,目前,三星堆遗址又有哪些新发现?

  三号坑和四号坑:共出土完整器557件(组)、残件1214件

  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表示,三号坑的发掘自2021年1月9日启动,目前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两个月内能完成田野发掘工作。四号坑的发掘启动于2020年10月9日,至2021年8月19日结束。

三号坑出土的大青铜面具

  三号坑出土各类器物残件和标本共729件,较完整器物共478件(组),残件141件。其中包括一件大青铜面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这应该是三星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的青铜面具,比三星堆博物馆目前陈列的青铜纵目面具还要大。

三号坑出土的铜顶尊跪坐人像

三号坑出土的神树纹玉琮

  此外,三号坑还出土了一件铜顶尊跪坐人像,由上半部分铜尊与下半部分人像组合而成,同时还出土了铜祭坛、神树纹玉琮等器物,题材独特、细节丰富,均前所未见,为进行相关研究提供了重要素材。

四号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

  四号坑共出土完整器79件、残件1073件,已全部提取完毕。据介绍,四号坑出土3件铜扭头跪坐人像,大小、造型一致,似同属一件铜器。人像呈跪坐姿态,身体略向左前方倾斜,头微颔并扭向身体右侧,双手呈半“合十”状平举于身体左前方,两膝贴地,双脚前脚掌着地,后脚掌抬起。人像身体重心在左肩与双手手掌之间卡槽的位置,表现出强烈的负重感。

四号坑出土的铜扭头跪坐人像

  这3件人像从造型、纹饰等方面来说都是三星堆考古全新的发现,对研究三星堆的青铜铸造技术及艺术、宗教信仰与社会体系、与周边地区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材料。“三星堆出土的铜人,大多数都是戴着面具的形象。”王巍说,“但是这3件人像应该是没有戴面具的,或许可以从中得知当时的人的相貌究竟如何。”

  五号坑至八号坑:正陆续开展文物提取工作

  五号坑目前已经做好了将坑内堆积提取回实验室的准备工作,预计在9月底完成野外清理工作,转入实验室开展精细清理。截至目前,五号坑共清理出土近似完整的金器19件、玉器2件、铜器2件,另有牙雕残片等近300件,较为典型的有金面具、鸟形金饰、橄榄形玉器、圆形金箔、玉珠和云雷纹牙雕等。 

六号坑出土的玉刀

  六号坑已于2021年7月19日结束野外发掘工作,坑内“木箱”及西侧木器已经整体提取回实验室。截至目前,六号坑只出土包括“木箱”在内的两件木器以及玉刀1件,不过“木箱”之内尚未清理,故是否还有更多文物出土尚需后续明确。

  七号坑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暴露出埋藏堆积,包括最上层的象牙以及其下的其他材质文物,象牙数量预计将近20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玉石戈、璋、瑗以及铜人头像、有领璧、龟背形挂饰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七号坑目前出土近似完整的铜器1件、金器3件、玉器5件,提取象牙80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带黑彩铜人头像、鱼形金箔片等。

八号坑出土的玉有领璧

  八号坑已经清理完填土堆积、灰烬堆积,暴露出象牙和象牙之下的埋藏文物,象牙数量预计将近200根,能确认的文物包括铜人头像、铜面具、铜尊、铜方罍、铜神坛、铜神兽、铜顶尊人像、玉璋、玉戈、玉有领璧、石磬等,目前正在开展象牙提取工作。目前提取的近似完整器包括铜器54件、金器349件、玉器199件、石器34件,提取象牙66根(含残断象牙),典型文物包括小型铜凸目鸟身人像、金面具、玉璋、石磬等。

  (本文图片均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韦衍行

来源:人民网 


文章来源:人民网
作者:韦衍行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