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总书记寄语丨@中国青年,总书记对你们寄予厚望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9-17 11:20:18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一言一行、一字一句,浸润着总书记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引领着青少年追梦前行↓↓↓


_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jpg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谈青年地位


01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02

  实践充分证明,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03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


  ——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谈理想信念


01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02

  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03

  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


  —— 2015年6月1日,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全体代表时的讲话


谈道德修养


01

  广大青年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加强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02

  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遍布全社会!”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03

  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谈担当精神


01

  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年一代责任在肩。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道德高尚的人,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闽江学院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02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03

  青年在成长和奋斗中,会收获成功和喜悦,也会面临困难和压力。要正确对待一时的成败得失,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使顺境逆境都成为人生的财富而不是人生的包袱。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


谈强身健体


01

  重视体育是清华大学的光荣传统,希望同学们发扬好清华大学的优良学风和体育传统,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西体育馆篮球场同校篮球运动员亲切交谈时的讲话


02

  现在孩子普遍眼镜化,这是我的隐忧。还有身体的健康程度,由于体育锻炼少,有所下降。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我说的“野蛮其体魄”就是强身健体。


  ——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的讲话


03

  少年强中国强,体育强中国强,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7年2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体育馆考察时的讲话


谈自身进步


01

  红色基因在你们身上得到了体现。革命事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同学们要学好革命故事,铭记在心,同时把建设现代化的知识和本领也掌握好,努力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你们现在是一棵棵小树苗,将来有一天就会长成中华民族的参天大树。


  —— 2020年9月16日,习近平在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与同学生们亲切交流时的讲话


02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希望广大青年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更好为国争光、为民造福。


  ——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正在就“解读新时代”进行座谈交流的中外学生亲切交谈时的讲话


03

  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2017年5月3日,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参加民商经济法学院本科二年级2班团支部开展的“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团日活动时讲话


谈国际交流


01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奋斗历程,但我们的初心和梦想历久弥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而不懈奋斗。我们欢迎更多国际青年来华交流,希望中外青年在互学互鉴中增进了解、收获友谊、共同成长,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2021年8月10日,习近平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


02

  当今时代,世界各国人民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青年应该通过教育树立世界眼光、增强合作意识,共同开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


  ——2016年9月10日,致首届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的贺信


03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2015年10月2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九届青年论坛开幕式上的贺词


  综合自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