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黄金木乃伊首访中国,107件稀世文物带你穿回神秘的古埃及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8 13:34:24

提到埃及,你首先想到什么?是古代建筑奇迹金字塔,还是象征着至高权利庄严耸立的狮身人面像,亦或是神秘的木乃伊、美丽的埃及艳后?抹去十几个世纪前的沙尘,神秘的古埃及文明浮现真容。8月15日,“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展在中华世纪坛开展,107件古埃及稀世藏品亮相,包括大规模展出的黄金木乃伊,现存最早的肖像画之一法尤姆肖像木乃伊,“埃及艳后”相关展品,以及大量古埃及陶器、珠宝、石碑等,展品均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

古埃及人以独特的人生观、审美观创造了灿烂的古埃及文明,其建筑风格、宗教信仰、文化艺术等经后世的广泛传播与不断融合,为西方乃至世界文化都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在人类文明发展历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至今为止,古埃及文明的魅力从未消减,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对其神秘色彩着迷、好奇。此次展览中,在国内首次大规模展出的6具黄金木乃伊是最值得关注的焦点。木乃伊制作一直是一种神圣而秘密的艺术,作为本次展览最值得关注的展品,6具黄金木乃伊均来自公元1世纪左右古希腊和古罗马统治时期的古埃及。当时黄金作为一种永葆光泽的金属,被古埃及人认为是埃及众神躯体的构成,以黄金覆盖身体的行为甚至被认为是一种“神奇的保护”, 让灵魂有了一个永久的“住所”,便于享受来世。展品中的一具女性木乃伊有着时尚的罗马风格发型,佩戴着公元1世纪哈瓦拉地区典型的法老风格螺旋蛇形手镯。另一具女孩木乃伊面具为镀金混凝纸浆材质,胸前镶嵌点缀着华丽的珠宝首饰。

本次展览还包括约2000年前的11幅法尤姆木乃伊肖像和2具肖像木乃伊。罗马时期的木乃伊画像即所谓的“法尤姆肖像”,每幅肖像都是用热蜡和颜料混合在一块薄木板绘制而成。作为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类型之一,它们在19世纪80年代被发现。这种绘有逝者肖像的彩绘板取代了以往的传统木乃伊面具,成为当时古埃及木乃伊制作仪式中的重要创新。

克利奥帕特拉七世是古埃及的托勒密王朝最后一任女法老,是世人口中的“埃及艳后”。本次展览展出了印有她头像的青铜币和同款手镯,从中可一探这位传奇人物的信息。展览的展品还包括12件镀金彩绘木乃伊面具;18件古希腊风格的神像、雕塑、石碑;25件古埃及贵族陶罐和首饰;33件玻璃容器、莎草纸文件等珍品,真实还原古埃及贵族的生活。英方策展人曼彻斯特博物馆古埃及和苏丹分馆馆长坎贝尔·普赖斯介绍,“遇见古埃及黄金木乃伊”主题展讲述的是关于生活在特定时期、特定地点的一个特定群体的故事。据悉,本次展览共分为“多元文化生活”“来世思想”“成为神”“身份艺术”“遇见众神”“遗体保护”“现代发现”七个单元,共展出107件(组)古埃及稀世珍品。除了静态展品之外,展览还加入了许多新媒体内容,包括3个纪录片、7个观众互动触摸屏以及3个木乃伊CT扫描展示屏,以增加展览的丰富性和完整性。本次展览期间主办方还精心设置了多个打卡拍照环节,通过3D背景墙拍照、穿越变装游戏等互动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古埃及文化。

为配合防疫措施,展览参与运营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已在工作前进行了核酸检测排查;在馆内、衍生品区、通道、后台等公共区域,每日多次进行环境消杀,在检票口、出口等场所设置有防疫用品。观众须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实名预约参观。展期将持续到11月15日。

文章来源:文汇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