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开“书的世界”,爱书人在上海浪漫“约会”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3-09-08 16:12:03

  中新网上海8月21日电 题:打开“书的世界”,爱书人在上海浪漫“约会”

  作者 王笈

  盛夏8月,回归“老时间、老地方”的2023上海书展,点燃了上海民众的阅读热情。一时间,爱书人、出版人汇聚于此,让本就拥堵的静安寺区域更加热闹非凡。走进上海展览中心,打开“书的世界”,与书“相遇”的浪漫与感动,顷刻涌现在爱书人的心中。

8月21日,爱书人在2023上海书展逛展购书。王笈 摄

  “许多‘老粉’都来了,大家几年没见了,有种欢聚一堂的感觉。”上海人民出版社市场部副主任张勇注意到,今年社里带来的科普类、哲学类图书销量很好,女性主题图书更是热卖。“读者的读书层次水平提高了很多,对于许多知识的储备也是空前丰富,读书的目的性比以前更强了,想要读的内容都是与自身需求有紧密联系的。”

  “95后”读者陈先生每年都会“打卡”上海书展,这次选购了多本财务类书籍,以及喜爱已久的法医秦明的小说。“其实有很多想买的书,可是全部拎回去太重了。”陈先生说,今年书展的观众明显变多了,无纸化入场很方便,但也因此有点遗憾,少了种纸质门票的情怀。

  酷暑中的上海时有阵雨,书展主办方贴心准备了免费雨披,供离场读者领取。不过,也有读者不愿就此离去,再度回到馆内,认为“突发何尝不是一种浪漫”。“或许是天意要我留下来,再去找一找自己的‘梦中情书’,再去听一听作家们分享感悟。”

  这里有爱书人的各种身影:有人拖着行李箱而来,满载而归,风风火火去赶高铁,完成“特种兵式打卡”;有人提前等候在新书发布活动区,只为在心仪作家出现的第一刻送上掌声;也有人已经“泡”在书展多日,想要集齐来自各家出版社的100多枚印章……

一位读者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集章本”。王笈 摄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盖章打卡”在本届书展“火”出圈,社交平台上涌现出各种“盖章攻略”,不少读者带着“集章本”有备而来。长长的盖章队伍里,一位老先生与一群年轻读者聊上了天:“你们盖的章也太多了吧!这是全部收集到了吗?有些印章真的很漂亮,以后不一定能再遇到了。”其中一位“00后”读者告诉记者,每个人都会有一些收藏小爱好,盖章会让自己觉得实实在在拥有了这份记忆。

  “今年书展的盖章活动整体都比较受欢迎,我们‘七海制造局’推出的作家文摘款纯文字印章也特别火,其实是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文字确实具有跨越时空的力量。”在上海译文出版社文创负责人简恒看来,留下印记,是人类的一种共同情结。“时间会过去,我们很难去抓住一些东西,但是往往留下的那个微小的记忆点,可以触发很久以后的记忆连接,让回忆如潮水般归来。”

  在这场与书的浪漫“约会”中,爱书人与出版人也达成了“温暖的约定”。

未读CMO萧佳杰向记者展示手臂上的贴纸。王笈 摄

  未读CMO(首席营销官)萧佳杰的手臂上,贴着改编自尼采金句的一段话:“凡不能淹没我的,必使我强大”。他们在涿州库房里的大批图书都因水灾受损,参展图书是在水灾发生前3天发往上海的,后续补货将会受到影响。此刻,来自书展读者的支持与热情,让萧佳杰有了更多信心,“这几天的销售情况非常好,好多读者都来给我们加油。我们把贴纸贴在手臂上,希望给自己的行业打打气。”(完)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