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青铜之冠,王者归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今日开馆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09:37:33

今天(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

秦陵铜车马博物馆全新亮相

5月12日上午

“青铜之冠”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

启程运往新落成的铜车马博物馆

二号车介绍

二号车“安车”,通长3.17米,通高1.06米。车马总重量为1241公斤,其中马个体重约230公斤,御官俑重51.95公斤。车总共由3462个零部件组成,其中青铜制件1742个,金质制件737个,银质制件983个。

秦陵彩绘铜车马二号车分为前后两室,前室较小,广35厘米,进深36.2厘米,仅供御手一人乘坐,后室舆广78厘米,进深88厘米,上罩一个穹窿式的篷盖,盖长178厘米,宽129.5厘米,状如龟甲,前后室均罩于篷盖之下,具有防风避雨、防尘防晒的实效。车厢呈凸字形,分前室和后室两个部分。前室较窄小,是御手乘坐;后室宽敞,是车主乘坐。

前室跽坐着一个半米多高的御官铜俑,头戴冠,身穿长袍,手中握着辔索,身佩“青锋短剑”,面庞丰满,神态恭谨,活灵活现。后室有篷盖,四周严实。车后有一尾门。车舆后室的正前和左右两侧各有一窗户,前窗为刻有菱形花纹的镂空固定窗,左右两边的车窗互相对称,窗子可以开合,既利于通风采光,又利于密护,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可调节室内温度。“开之则凉,闭之则温。”当时把这种车叫做辒辌车,体现了豪华、舒适的特点,据说秦始皇出巡天下时乘坐的就是这种车。这种高贵的马车,在古代只有皇帝、皇后、太子可以乘坐。四马拉车,轻快稳当,所以叫“驷马安车”。

据了解,新建成的铜车马博物馆

位于秦陵遗址公园内

秦始皇陵封土西南侧

距离铜车马陪葬坑原址约240米

文章来源:陕视新闻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