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落成开放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09:39:34

本报记者 郭青

5月18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正式落成并对游客开放,它距离当年铜车马的出土地仅百余米,也让“青铜之冠”铜车马搬进了“新家”。如此一来,秦始皇帝陵整体展示功能结构将形成以秦陵封土为中心,东有兵马俑、西有铜车马的空间格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负责人说:“这也是在最大程度上实现对铜车马的‘原址展示’,不仅为参观者提供了集中展示铜车马及其历史背景的窗口,也让世界文化遗产的展示和阐释在布局上更加合理。”

游客来参观,必然会去兵马俑坑和铜车马展厅。 1987年,秦始皇帝陵及兵马俑坑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当时给出的评价是:毫无疑问,如果不是 1974 年被发现,这座考古遗址中的成千上万件陶俑将依旧沉睡于地下。第一位统一中国的皇帝秦始皇,殁于公元前 210 年,葬于陵墓的中心。在他周围环绕着那些著名的陶俑。结构复杂的秦始皇帝陵是仿照其生前的都城——秦咸阳城的格局而设计建造的。小陶俑形态各异,连同他们的战马、战车和武器,成为现实主义的完美杰作,同时也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秦始皇兵马俑是“二十世纪考古史上的伟大发现之一”,它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全人类的一份珍贵文化财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是建立在兵马俑坑原址上的遗址性博物馆。自1979 年 10 月 1 日开馆以来,各项事业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参观人数也保持着高速稳定的增长,成为举世闻名的大型遗址博物馆。2009年成立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管理范围包括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丽山园(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标志着这处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阐释展示形成了馆、陵一体的整体格局。

2010年10月1日正式开放的丽山园,位于秦始皇帝陵园核心区,其中包含的百戏俑坑博物馆、文吏俑坑博物馆也相继建成接待游客,这里也是闻名遐迩的秦始皇帝陵铜车马的出土地。1980年12月,考古工作者在秦始皇帝陵封土西侧20米、距现地表7.8米深的地下发掘出了两乘大型彩绘铜车马。两乘铜车马的车、马、人、鞁具、装饰、兵器、用具等全部用青铜和金银铸造、制作,在整体按二分之一比例缩小的基础上,真实地模拟秦代实物车马的形制、结构、外观形态。这是继兵马俑坑之后,秦始皇帝陵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

马车从商代起已是贵族墓葬的陪葬品,周代又从礼制层面对马车陪葬进行了规范,使其成为墓葬制度的一部分。秦陵封土西侧车马坑及坑中出土的青铜车马,是秦始皇帝陵陪葬车马的核心内容。铜车马以其巨大的青铜造型创造了古代冶金铸造史的奇迹,它不仅再现了秦始皇帝銮驾的风采,而且展示了古代车马的系驾关系和古人巧夺天工的工艺技巧,是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科学技术更加熟练进步的集中表现。2010年,受上海世界博览会组委会邀请,“秦陵一号铜车马”首次迈出秦兵马俑博物馆大门“整体出巡”,成为世博会的一大亮点。2015 年,秦陵彩绘铜车马被列入“中国古代重要科技发明创造”工程成就类名单。这组珍贵的文物由于历史条件限制一直展陈于与兵马俑坑较近的秦始皇帝陵出土文物陈列厅内,相距出土地1.5公里,这也让一些游客误以为铜车马就出土于兵马俑坑旁。

为了让文物尽量在原址呈现,还原历史本真是修建铜车马博物馆的初衷。2017年12月28日,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丽山园内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895亿元。

新建的铜车马博物馆位于秦陵封土西南侧,紧邻它的出土地点。记者沿着游客参观线路走进这座地下博物馆,犹如穿梭在时空隧道里,下行坡道、续厅、主展厅、影视厅、休息厅,从博物馆的特定路径看秦始皇帝陵封土,尽显肃穆巍峨,苍天远树、蔓草长坡,呈现历史时空的寂静辽远。

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工程部贾涛的电脑里,记者看到这座8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地面上几乎看不到建筑物的存在,屋面景观利用大草坡的折面处理,看上去屋面感觉仅是略微隆起,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项目的建成,可以极大地缓解铜车马展厅人流量大的现状,深层次地对铜车马及相关的秦文化进行展示。使观众切身感受到铜车马从生产—发掘—修复—展示所经历的艰辛过程,及其为考古学和历史学界乃至全世界所带来的巨大价值和非凡意义。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建成后充分展示秦陵铜车马的历史、科学、艺术和社会价值,全面阐释秦代车马文化。因此,该场馆的建设不仅能够解决因现有展厅面积和功能的局限所带来的不利因素,还能在全面展示文物本体的基础上对铜车马的铸造工艺、修复技术和相关的青铜部件等方面进行详细阐释与解读,使人们更加深刻地了解铜车马的真正价值和非凡意义。

秦始皇帝陵铜车马博物馆建设工程的实施对优化秦始皇帝陵园展示格局、保障文物安全、改善参观环境,乃至促进陕西文博事业的发展和提升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王江莉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