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第十一届江苏书展闭幕:用书香致敬百年征程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06:20

  中新网江苏新闻7月12日电(周建琳 钟升)11日傍晚,第十一届江苏书展在苏州落下帷幕,主分展场销售达9263万元,比上届增加1430万元。本届江苏书展以“书香致敬百年路 阅读追梦新征程”为主题。书展上最耀眼的,莫过于那一抹“红色”。

书展现场。 钟升 摄

书展现场。 钟升 摄

  正对大门的主展馆,陈列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出版。展馆精选主题图书1000多种,共8000余册,吸引众多读者驻足阅读。放眼整个书展,无论是各展馆的装饰、布置,或是各大出版社展台的展品陈列,红色主题与相关书籍均出现在醒目位置。

  特色展区内,大众书局开辟了单独展台专门陈列红色书籍。以《红岩》为代表的众多红色主题出版物吸引不少市民驻足捧读。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带来了极具特色、形式多样的主题图书。放在醒目位置的是16册“童心向党·百年辉煌”主题绘本,书的版权已输出到6个国家。

  中心舞台上,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和常州市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方志中的‘红色记忆’——常州红色故事宣讲会”。以地方志的视觉,讲述以“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光辉事迹。

  近年来,不少优秀红色经典作品涌现。除了传统纸质图书,还有将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的有声读物。“童心向党·百年辉煌”系列绘本丛书不仅在传统图书出版上持续发力,还配备了有声阅读服务,并推出VR视频和广播剧等,备受青少年关注和喜爱。

  作为东道主的“书香苏州”馆,今年也全面升级,以“颂百年辉煌·品江南书香”为主题,布置五大主题活动区域。苏州市委宣传部印刷发行处处长张伟荣表示,通过“党史百年”阐释小康社会的进步、展示“书香苏州”的建设成果。今年和往年最大的区别在于引入了苏州的实体书店,苏州馆内有三百多种、三万多册书,希望通过活动的展示推动全民阅读的发展。

  出版人们回望从《新青年》编辑部开始的百年出版历程,在论坛上再谈初心与使命;国家一级作家王树增阐述长征的当代意义;“洋苏州”们在新书分享会上谈自己眼中的中国小康;前驻外大使杨优明回忆百年党史中的外交故事……上至90多岁坐着轮椅的老党员、下至上小学的孩子,几代人一同在书中读懂百年征程,从书中汲取力量,迈向第二个百年。(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作者:周建琳 钟升  |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