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珍贵马恩手稿亮相 《共产党宣言》专题展国图开展

华夏经纬网 > 文化 > 文化热点 > 文化热点文章      2021-09-29 16:07:58

  “《共产党宣言》专题展”今天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三展厅正式开展。306种《共产党宣言》共同阐释这部伟大著作的重要时代价值。《马克思致尼古拉斯·德利乌斯教授的信》《恩格斯致保罗·拉法格的信》等珍贵马恩手稿也将在展览中亮相。

  展览以《共产党宣言》为主题,分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共产党宣言》在世界的传播”“《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画’说《共产党宣言》”4个单元,生动讲述马克思、恩格斯的生平经历及他们缔结革命友谊的历程,详细展示《共产党宣言》的诞生背景及过程、重大理论贡献、在世界及中国的译介传播,系统梳理其不同语种版本的首译本及重要译本的出版时间、地点、内容特点等,重点阐释这部伟大著作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时代价值。

  展览重点突出《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传播,系统整理《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摘译、全译、传播等详细信息及相关历史人物事迹,深入介绍其在中国革命进程中产生的影响,配合展出陈望道、华岗、成仿吾、徐冰、博古、中央编译局等翻译的重要中文全译本,让观众直观感受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版本之多、版本之美,了解各译本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共展出精品文献423种,包括中文文献166种,外文文献257种。其中,展出《共产党宣言》达306种,包括中文、德文、俄文、英文、法文等55种语言,含中文版本78种。观众还可以看到包括善本、普通古籍、西文善本、手稿、期刊、报纸等多种类型的珍贵红色革命历史文献。

  本次展览将展出国家图书馆现藏最早的德文版《共产党宣言》(1883年哥廷根印本)、英文版《共产党宣言》(1888年伦敦印本),1948年出版的“百周年纪念版”俄文《共产党宣言》,伪装本《共产党宣言》,以及 1973年上海书画社刻本《共产党宣言》等。

  此外,《英国工人阶级状况》1845年德文版、《资本论》德文初版(1867年汉堡印本)、《资本论》1887年英文版(第一卷),以及《马克思致尼古拉斯·德利乌斯教授的信》《恩格斯致保罗·拉法格的信》等珍贵的马恩手稿和列宁手稿复制件《工人同志们!大家都来进行最后的斗争!》等均在重要展品之列。

  国家图书馆提醒,入馆参观需提前预约,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开馆”可获取预约办法。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08


文章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虞鹰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